原标题:暖到人心!三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中安在线淮南讯 一面锦旗凝聚着一片真情,一份认可,一份信赖,更是一份责任。每一面锦旗的背后故事,都有着一份坚持与奉献。近日,潘集法院平圩人民法庭先后收到三面锦旗。

  公正裁判解民忧 诚心感谢送锦旗

  “喂!我是李传发(化名),我想问一下胡法官在吗?非常感谢他对我案件的公正审理,我想给他送面锦旗!”

  “你好!我是胡法官的书记员,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但是胡法官说了:任何一个法官在审理案件时都会做出公平的审理,所以真的不用感谢了。”

  没想到胡法官刚婉拒的第三天,淮南某机械设备公司便送来了一面锦旗。据悉这个案件被告是陕西省榆林市一公司,欠原告六十多万元的机械款,因两地相差较远原告诉讼较为困难遂在潘集法院进行了起诉。立案后原被告双方对购买机械的费用是否给付争议较大,胡法官在案件审理中经常用休息时间对案件进行排查和梳理,随着案件审理越来越深,结果也是越辩越清晰,最终胡法官判决被告支付原告淮南某公司机械租赁及利息七十多万,被告也表示愿意履行还款义务。至此,一起跨越一千多公里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得以圆满结束。

  拿到事故赔偿款 送面锦旗谢法官

  “孟法官,谢谢你!是你给了我们全家生的希望。”朱某的父亲情绪激动地说。

  原来,2018年朱某在淮河上出了一起水上交通事故,当时以为伤势不大就私下进行了协商都没有报案。但是后期朱某经过治疗发现伤势严重,瘫痪至今,朱某的儿子还小,父母年事已高,为了给朱某治疗已经家徒四壁。遂对当年造成事故的几人进行了起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造成事故的船只和事故地点都已经无从考证,案件经过难以还原。为了最大限度地还原案件真相,孟法官只能几经走访,询问当年知情人、到当年案发地走访、去水上管理的相关部门查询文献资料,最终几经周折判令七名被告按照相应责任赔偿朱某医疗费和精神伤害抚慰金五十多万。

  判决后,被告进行了上诉,经中院审理后认为案件一审事实认定清楚责任划分明确故维持原判。虽然案件审理结束了但是在孟法官心中,这个案件还远远没有了结,朱某还没有拿到治病的钱。为了朱某尽早拿到案款,孟法官一方面积极找七名被告沟通,努力化解其不满情绪,给他们说法释理;另一方面告知七名被告要严格按照判决内容积极履行赔偿义务及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在几经劝说下现已有六名被告已积极履行完毕,解决了后续的执行难问题,真正做到了心系人民司法为民,为潘集区在淮南市高质量发展我们应该怎么干中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拒不支付抚养费 法律威慑下主动履行

  近日,平圩法庭执行法官陈亚东收到了一面来自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刘某送来的锦旗。今年3月份经本院依法审理判决,被告平某于判决生效后十五日给付原告刘某拖欠的抚养费共计92000元。判决生效后平某并未履行义务,原告依法申请强制执行。立案不到10天,陈法官就案件执行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积极与被执行人电话联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被执行人承诺尽快履行义务。但是在合理履行期限内,被执行人并未履行。当即申请人对法官便表达了不满的情绪,但是陈法官觉得不论是正面的反面的反馈或者是赞美和咒骂都属于他人有目的的表达,而法官需要的是,不受外界干扰的意志表达。

  在被申请人一再失信的情况下,陈法官立即通过网络查控,果断决定处置被执行人房产,驱车二百多公里前往被执行人家中,送达拍卖房产告知书,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的法律后果。慑于法律权威,被执行人在一个月内筹齐了全部执行款,一次性履行了拖欠的抚养费,案件得以顺利执结。申请执行人拿到执行款后,激动不已,送上锦旗。

  点评:

  锦旗上熠熠生辉的字迹,不仅仅是当事人的真挚感谢,更是对承办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肯定和鼓励。它承载着当事人的认可和信任,也蕴含着人民群众的一份期许和嘱托。(谢露露  记者 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