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将推广社区影院 政府买单

  探索建立社区老少服务主题项目库,为辖区老少居民提供更丰富的民生福利菜单;挖掘培育居民骨干并以此聚合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社区居民,探索形成“专业社工+草根组织+居民骨干+X”的社区服务架构……记者9月29日获悉,合肥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合肥市政府购买社区基本公共养老、青少年活动服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明确,购买服务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直接提供社区基本公共养老、青少年活动服务;二是社区各类基本公共养老、青少年活动服务组织、策划及活动管理,如社区影院、书报阅读、文体康乐、青少年辅助教育、兴趣培养等;三是社区基本公共养老、青少年活动服务质量监督及信息管理。

  购买服务资金按每个城市社区每年7.5万元(基本公共养老服务3.5万元,社区青少年活动服务4万元),由市、县(市)区财政按1:1分担,市级资金根据各县(市)区城市社区数量一次性预拨至各县(市)区财政,绩效评估工作经费由各县(市)区财政予以保障。

  为提升项目服务品质,《实施办法》还要求,探索建立社区老少服务主题项目库,为辖区老少居民提供更丰富的民生福利菜单。督促承接服务单位提升项目运作水平和服务效能,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专业优势,挖掘培育居民骨干并以此聚合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社区居民,逐步形成居民自发组建的社区社会组织(群众性团队),探索形成“专业社工+草根组织+居民骨干+X”的社区服务架构,不断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