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六届“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26日下午,第六届“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暨项目资本对接会在合肥市举行。本次大赛评出的企业组一等奖项目分别是:合肥奥瑞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服装星链工厂项目,安徽航天立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新材料物联型非贮压式灭火装备在电力及IDC领域的应用项目,安徽易康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糖尿病无创检测仪项目;创客组一等奖项目是科创3D团队的开启高速高精度工业级3D打印机中国造项目。

  会议宣读了获奖名单并进行了现场颁奖,投融资机构与12个参赛项目签订了投融资意向,总金额达3.8亿元。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了项目资本对接会,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投融资机构与大赛项目进行了一对一对接。

  据悉,自6月10日大赛启动以来,803个参赛项目通过初赛、复赛和决赛,最终68个项目站在了颁奖舞台,其中一等奖4个,其中企业组3个、创客组1个,每个奖励50万元;二等奖10个,其中企业组8个、创客组2个,每个奖励25万元;三等奖54个,其中企业组40个、创客组14个,每个奖励10万。本次大赛的企业组和创客组前8名项目将进入全国“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500强候选名单,代表安徽角逐全国大赛。

  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指导,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财政厅主办,安徽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承办,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安徽省经济报社、安徽欧美同学会协办,合肥兴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支持。本次大赛是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全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

  据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介绍,本次大赛有三大特点:一是宣传发动有力,参赛项目803个,同比增长31.4%,其中创客组项目204个、企业组项目599个,均创历届之最;项目涵盖智能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绿色节能等26个专题领域,比上年增加11个领域。二是双招双引有效,创新举办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专项赛,共有29个“海归”项目参赛,其中7个项目斩获奖项。三是资本支持有力,坚持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推动双创项目与资本市场精准对接。

  近年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坚持以发展产业、服务企业为己任,当好创客“保姆”、企业“娘家”,积极构建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创客大赛”已成为创新比拼的擂台、梦想起飞的舞台、项目对接的平台,成为“双创→成长小微→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冠军企业”梯次路径培育市场主体的重要一环、关键一招。六年来,全省共有3000多个项目参赛,22个项目进入全国200强,4个项目进入全国50强,2个项目在全国总决赛获奖,一批“双创”项目迅速成长为“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

  下一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对大赛优秀项目做好跟踪服务。一是向大赛合作投资机构推荐,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予以投融资支持;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对参赛且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全流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贷融资支持,纯信用类贷款金额最高可达300万元,抵押担保类贷款金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并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二是向相关企业推荐,给予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或进行项目合作、产权交易等。三是密切跟踪获奖项目落地情况,定期汇总分析,做好项目落地入驻园区服务,入驻省级及以上小微创业创新基地的,享受创业扶植政策和创业孵化服务。四是宣传展示。通过国家“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安徽省民营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创客中国”安徽省大赛平台、皖企服务云等渠道,对参赛项目和对接成果进行展览展示、宣传报道和服务推介。五是享受相关政策。对符合省高成长型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条件的,优先推荐并享受相关政策。(记者 汪乔)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