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智”存高远 “新兴”向荣 马鞍山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数控“钢筋铁骨”的马钢智园,到遍布一江两岸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乘“智”加“数”、“触网登云”,正让传统产业迎来“脱胎换骨”般的华丽蜕变。

  一个个行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一方方产业集聚高地加速隆起,强化“双招双引”,力促集群集聚,正让新兴产业加速壮大,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

  制造业是马鞍山发展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出路所在,聚精会神抓好制造业就是抓住了经济工作的荦荦大端。

  近年来,马鞍山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产业转型提升行动,让制造大市蝶变“智造名城”,奋力闯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全新路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跃上新境界、尽展新气象。

  “智改数转”——转型转出“新天地”

  走进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特钢公司,棒材产线上机械臂上下翻飞,本该嘈杂的生产线现在却格外安静。

  “用机械臂替代人工焊接标签,效率更高、品质更优。整个生产流程中,类似这样的智能化改造措施还有很多。”特钢公司棒材分厂精整作业长宛佳旺介绍道。

  被誉为“最强大脑”的马钢智园建成投用,南山矿无人驾驶矿车驶入百年矿山,马钢港务原料公司实现原料运输全程“可视化”……宝武马钢积极构建与未来钢铁高度契合的“1个智慧中枢+5个智控中心”的新型管控模式,从“经验生产”加速迈向“智慧生产”,让传统钢企焕发出全新活力——上半年,宝武马钢经营业绩、新产品开发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加速“智变”的宝武马钢,是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生动缩影。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不断提升质量效益,智能制造是突破口和主抓手。

  印发《关于马鞍山市深入推进智能制造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出台《马鞍山市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建设指南》、成立市级智能制造专项工作小组……近年来,马鞍山市锚定“智造”航标,突出“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着力变马钢“盆景”为全市“风景”。

  为构建一流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马鞍山市与中国电子产业发展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依托赛迪专家资源服务企业智能化改造。同时,建立智能制造项目库、培育库和诊断库,制定《马鞍山市智能制造诊断实施细则》,广泛开展线上评估、线下诊断,目前已完成上千家企业的智能制造诊断、评估工作,计划在三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

  “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岗”……放眼一江两岸,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踏“云”加“数”,逐浪“智”潮,让工厂更“聪明”、工人更“省力”、企业更“强健”。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2个,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104个,智能制造“头雁效应”逐步形成。

  乘“智”而上,用“数”赋能。

  8月20日,海尔卡奥斯、马鞍山联通公司、当涂县三方举行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云签约仪式,将在“5G+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开展合作,标志着该县工业企业“触网登云”迈入“快车道”。

  近年来,马鞍山市积极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坚持企业、产业、园区和行业一体推进,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全市钢铁、食品、造纸等主导产业通过实施“5G+工业互联网”场景运用、数字化改造等累计投入70多亿元。

  智慧料厂、智慧矿山、智慧能源……一个个触“网”场景,带来生产效率的提升以及生产模式的改变,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数”前行。

  以“智改数转”为主线,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大工业技改、构建绿色制造发展体系等多措并举,正让马鞍山市大批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业“引擎”更加强劲有力。

  “新兴”向荣——经济焕发“新气质”

  一期车间内,1GWH三元锂电池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全新的无钴电池生产线设备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二期工地上,场平施工正紧锣密鼓进行之中……走进马鞍山经开区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现场,处处皆是一派繁忙景象。

  “一期无钴电池生产线计划9月底投入试生产,产品将主攻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在手订单已排到明年年底。”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佳佳说,项目二期、三期还将新建多条生产线,并同步建设研发中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50亿元。

  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

  马鞍山市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重点培育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新产业。今年1-7月份,全市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1.0%,高于全省7.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6月19日,在加快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暨2021年全省第六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上,遍布一江两岸的30个重大项目集中破土,为奋进新征程再添新动能。

  培育壮大战新产业,离不开一个个业态新、层次高、带动性强的项目做支撑。坚持“项目为王”,强化“双招双引”,积极承接沪苏浙优质产业转移;同时,通过强化项目统筹调度、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深化项目谋划储备,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持续推进格局。

  奥克斯空调、格力(马鞍山)智能产业园、天能电池、中联重科、顺博合金、洁云健康生活用品、海底捞智慧工厂……近年来,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抢滩入驻、落地生根,让新动能加速积蓄,新活力持续迸发。

  走进当涂经济开发区,在奥克斯空调项目带动下,为其配套的奥克斯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加紧施工。通过前期招商,一大批空调供应链配套企业已“捷足先登”,签约入驻。

  作为奥克斯集团深耕马鞍山的重要战略布局,该项目将通过引入空调配套、智能家电家居等产业,着力打造专业分工明确、上下游紧密连接、产业链条体系完整的智能家电生态圈。

  集聚锻造竞争新优势,集聚成就发展新支撑。

  近年来,马鞍山市围绕产业集聚持续发力,通过“引龙头、建链条、育集群”,并在全省率先推行“群长制”工作机制,力促战新产业加快“聚起来”“强起来”。力争到2025年,全市产业集群(基地)实现总产值超6000亿元。

  放眼一江两岸,一个个产业“链式发展”,一个个集群加速崛起,推动全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5.7:52.5:41.8调整为2020年的4.5:47.8:47.7。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由2015年的17.2%增加到2020年的34.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29%提升到39.3%。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