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南:柳编艺人赛技能

编织大赛现场编织大赛现场

  9月6日,安徽省阜南县柳编艺人在体育场内现场编织作品参赛。当日,安徽省第八届工业设计大赛“中国柳编之都·阜南”柳木设计专项赛在阜南县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县百名柳编工艺能手进行才艺大比拼,设计编织出一个个形态各异、创意十足的柳编产品。

  参赛选手大部分来自蒙洼四乡镇,蒙洼人民为了淮河安澜主动蓄洪,做出巨大牺牲,当地人民不惧困难,自力更生,通过发展柳编工艺增加收入、创造财富,编织出美好幸福生活。阜南目前从事柳木文化创意的企业近200家,作为当地经济的支柱之一,涵盖14个乡镇10万人的柳编加工产业,解决了当地2000多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安徽省第八届工业设计大赛“中国柳编之都·阜南”柳&木产品设计专项赛(以下简称专项赛)是经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批准,在阜南县人民政府、阜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由阜阳市轻工工艺品进出口企业协会主办的设计比赛。阜南县柳编制品的原材料杞柳广泛种植在濛洼蓄洪区,种植历史可上溯千年,编织历史亦达500多年。阜南县先后被国家评为“中国杞柳之乡”、“中国柳编之乡”、“中国柳编之都”、“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安徽省柳木文化特色产业集群(基地)。阜南柳编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柳编产品被列入“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吕乃明 记者刘玉才)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