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改环资〔2020〕80号),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2020年10月,安徽省发改委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安徽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对于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0年底,合肥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

  鉴此,安徽民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对治理意见和实施方案的深刻领会,精心筹划、专心研发,攻坚克难,终于在今年上半年成功落地可降解“民袋”自助取袋机环保项目。推行取袋机投放的初衷是为了让老百姓能够免费使用到成本较高的生物基可降解环保购物袋,而且取袋方便,购物顺畅。

  为此,该公司与合肥滨湖康园菜市场迅速达成一致,优先投放。康园菜市场是合肥市探索智慧农贸的试点市场,共分为上下两层营业区,涵盖了蔬菜、肉类、米面、早点、小吃、以及生活服务等各类摊铺。由于菜市场颇受周边民众欢迎,各类商铺往往人头攒动。9月6日投放当天,菜市场管理人员积极引导,耐心讲解并做演示,深深打动了过往的民众,排队扫码取袋的人络绎不绝。有很多人提到,为了子孙后代,自己非常愿意接受可降解环保袋,况且“民袋”提供的是免费领取。更是能激发大家对践行环保的决心和“绿色”购物的信心。

  通过观察发现,实际需求远远超过预计的取袋量,相信此举能很快迎来康园菜市场“绿色”购物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