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1药博会:四项活动 三大特点 简约而不简单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韩攀登)9月6日上午,记者从亳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第37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将于9月8日至10日在亳州举办。本届药博会以“中医药,让人类更健康”为主题,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关键词。

  亳州市政府副市长曹振萍在发布会上介绍,由于疫情原因,本届药博会对办会规模进行了大幅压缩,仅保留2021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开幕式暨文化展演活动,华佗诞辰1894周年祭祀活动,2021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展、花茶展、酒类产品展、制药机械展,全国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四项活动。

  本届药博会活动亮点主要体现在突出对亳州药业企业的集中展示、对中医药文化的宣传以及群众的参与和互动。在会展展区布置中,设置了亳州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成果展,集中展示亳州市药业骨干企业;首次增加“三县一区馆”,集中展示县区名优产品,营造全市齐动员、参与药博会的浓厚氛围;首次设置独立的花茶展,服务花茶产业快速发展。在会展现场,还设置了中医药文化传承展示区,布置了中药材传统炮制、中药丸剂、中药香囊等传统技艺展示区,中药材标本、中医药文物、配方颗粒自动调配车展示区,健身气功五禽戏、中医推拿体验区,中医药非遗文化展演,可以让群众参与互动体验,亲身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活动还邀请了中药追溯领域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和知名企业家齐聚亳州,组织全国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高峰论坛,旨在分享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沿资讯,进一步落实药品追溯体系的主体责任,识别药品类别,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最终实现亳州市药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

  与往届相比,本届药博会突出安全办会、成果展示、网络影响等三大特点。

  突出安全办会,抓实疫情防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药博会组委会坚持安全第一原则,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要求,制定了科学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根据活动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做好现场应急医疗、人员隔离、消防安全、防疫物资配备等服务保障安排,严格遵循信息必验、身份必录、体温必测、消毒必做、突发必处的“五必”要求,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实施全流程疫情安全保障,以万全之策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突出成果展示,助推产业发展。近年来,亳州市不断拓展和延伸中医药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中医药全产业链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在平台合作共建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今年药博会期间,将集中为安徽省亳州中医药集团、安徽省华佗医学研究院、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亳州分院、中国药科大学亳州高新区创新药物联合研究中心、安徽省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国际养生大会承办地、安徽大健康研究院中药材种植联合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应急储备基地(筹)、华佗中医药大学(筹)等进行揭牌。这些合作成果不仅有助于提升本届药博会的影响力和办会实效,也必将进一步助推亳州市中医药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突出网络影响,创新办会模式。本届药博会在综合评估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趋势,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思路,在活动筹备、宣传推广、参与互动方面进行了针对性调整和创新性的安排。参展企业与观众可以通过药博会官网观展参展,并与意向合作企业及时开展连线沟通交流。同时,在往年传统媒体宣传报道的基础上,所有活动均开通线上视频或图文直播。

  本届药博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上为主”的办会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宣传推广和影响力提升方面的优势。除了邀请全国各地药业企业参加线上展,同时为所有参加线下展的企业提供线上展位,丰富线上展览内容,借助网络优势,延长企业宣传推广时间。另外,今年宣传合作平台范围更广,推送更加精准,直播互动性、针对性更强。

  据悉,今年药博会的各项活动正在按序时进度,有条不紊的推进之中。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