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火红小辣椒,映出红火好日子

  小辣椒成为大产业

  8月29日,谯城区牛集镇宋老家村农业蔬菜种植基地,一簇簇鲜红的辣椒挂满枝头,椒农正忙着采摘辣椒,脸上充满丰收的喜悦。

  来到蔬菜基地的种植区,放眼望去,鲜红的辣椒密密麻麻地挂满枝头,格外喜人。椒农们穿梭在辣椒地,一边忙着采摘成熟的辣椒,一边把装满鲜辣椒的编织袋运出地块,分拣、装车,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我今年种了5亩多辣椒,已经卖了两亩多,每亩地能卖到四千到五千,收入还挺不错的,种植辣椒比种植粮食作物强得多。”牛集镇宋老家村村民赵振田说。

  牛集镇农综站站长张洪印表示,近年来,牛集镇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农户发展以辣椒、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并依托合作社(家庭农场),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栽植,统一管理。同时,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产出的辣椒绿色无公害,极大地保证了辣椒的品质和产量,深受外地客商的青睐,以每市斤1.5元的价格俏销广东、河南、山东等地,实现亩均收入5000多元。

  牛集镇分管农业负责人代鹏介绍,该镇以“科学化、规模化、示范化”发展辣椒产业,并在延伸产业链上做文章,鼓励致富能人购买辣椒全自动烘干设备,发展辣椒深加工,提高辣椒产品的附加值,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发展模式,把辣椒做成了大产业,从而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2021年,牛集镇共种植辣椒一万余亩,亩均收入在5000元左右,预计可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武清海 记者 李锦文 文/图)

  “能人”带头种植辣椒

阮陆军种植的辣椒阮陆军种植的辣椒

  “今年朝天椒长势好,行情也好,我这块地的朝天椒,辣椒结得多,籽粒还饱满。按照现在的行情,每亩地能卖5000多元,2020年我流转的40多亩地,全部种植的是朝天椒,至少能收入20万元。”近日,谯城区颜集镇阮小庙村的辣椒种植户阮陆军看着即将丰收的朝天椒喜不自胜道。

  一说到辣椒种植,阮陆军就有说不完的话,朝天椒种植省心,打好畦,覆上地膜,种植的时候,浇透水,等辣椒活稳了,掐一下顶,防止旺长的叶子影响光照,这样辣椒就会结得多、长得红、品相好。前期打一次药,快成熟的时候再打一次药,之后就不要怎么管理了,整个生长过程,不需要除草。耕地、扶垄、覆膜都是机械化操作,用无人机喷药,栽种和收获的时候请钟点工帮忙,辣椒很快就能采摘完。

  阮陆军不单是辣椒种植大户,还是当地有名的“土专家”,谁家的辣椒育苗、扶垄、施肥、田管等有了问题,他都乐意帮忙指导,还会开着自家的机械帮助村民扶垄、覆膜等,受到当地村民的交口称赞。在阮陆军等辣椒种植能人的带动下,阮小庙村有20多户村民种植了朝天椒,种植面积达400余亩。

  近年来,颜集镇坚持党建引领种植业,根据群众的种植喜好和市场行情,适时引导群众发展种植业,同时鼓励能人大户引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种植,增加群众收入,将土专家、种植能手等乡土人才聚集起来,调动他们的创业热情,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杨维全 记者 李鹏 文/图)

  公司农户抱团致富

辣椒收购现场辣椒收购现场

  “我今年67岁了,其他的重活也干不动了,摘辣椒每天能挣到五六十元。”近日,村民修良荣正和几个老姐妹在谯城区古城镇宏沃种植园里采摘小辣椒。

  今年宏沃农产品公司在古城镇张潭村种植的小辣椒近300亩,长势喜人。走进种植园,五颜六色小辣椒,红的、黄的、青的,不光有常见品种小米辣,还有实验品种——艳红、艳美、马嘴椒、灯笼椒、青椒、线椒等,预计每亩能收入5000-6000元。

  目前正是采摘季节,该公司只用了3天时间就收购近10万公斤鲜椒。公司负责人张俊友介绍,在公司带动下,附近村民种植了朝天椒近万亩,今年市场价格一路走高,鲜椒每公斤最高价格5.2元,亩均收入可达4000-7000元,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有的农户一次就能卖1万多元。不光古城镇村民,连附近淝河、双沟、立德等乡镇的椒农也来出售辣椒。

  近年来,古城镇大力发展辣椒种植,召开种植大户举行座谈会,动员群众种植小辣椒,还对小辣椒种植户给予每亩450元补贴,村民种植小辣椒积极性非常高,涌现了一批小辣椒种植大户,如尹楼村党总支书记陈文华,流转土地200多亩种植小辣椒;李寨村马腾飞种植100余亩小辣椒。

  种植小辣椒,不光富了种植户,在育苗、移栽、田管、采摘等种植过程中,还能带动闲散劳动力就业,尤其是解决老年人的就业问题。依靠种植小辣椒,当地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立杰 记者 李鹏 文/图)

  辣椒基地助农增收

一位村民正在采摘辣椒一位村民正在采摘辣椒

  走进蒙城县小涧镇赵塘村辣椒种植基地,火红的辣椒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只见三五成群的村民在采摘辣椒。

  正在摘辣椒的村民李洪兰告诉记者,她每天最多能采摘140斤辣椒,劳务费按每斤0.4元计算,能收入70元左右。“现在进入了辣椒采摘季节,每天干活的村民有130人左右,最多时能达到200人,其中脱贫群众20人。”该村党总支书记赵光说。

  赵塘村紧临涡河,土壤、气候、水质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宜辣椒生长。围绕辣椒种植,该村“两委”大力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先后流转了680亩土地建立辣椒基地,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近百个。

  该村脱贫户赵西明就是受益者之一。赵西明上有体弱多病的父母,下有两个上学的女儿,妻子是精神障碍残疾人,守着8亩多土地勉强度日。2016年,赵西明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项政策的帮扶下,2017年底赵西明家如期脱贫摘帽。经村里介绍,赵西明来到辣椒基地务工,又多了一份收入保障。“以前家里穷就是因为没有务工收入,现在进入基地打工,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父母,日子越来越好了。”赵西明高兴地说。

  今年,赵塘村种植的辣椒有艳红、泡椒、三星椒等品种,品质好、价格高,预计亩产能达到6000斤,亩均效益超过3000元。下一步,该村“两委”将大力发展无公害辣椒等蔬菜生产面积,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巩固拓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朱强 徐绍实 记者 李鹏 文/图)

  来源: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