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2天内 同一栋楼 3次莫名着火

  42天后,8月30日,合肥市观澜学府8号楼再次莫名着火。这一次起火的是10层01户放于楼道上的鞋柜。“火像是从鞋柜里燃烧起来的。”火灭之后,看着眼前一幕,物业工作人员及业主都深感蹊跷!

  今年7月19日深夜,同是这栋楼,20层与11层的楼道,居然同一时刻燃起大火,这一幕还被临近楼栋业主拍下照片。(本报曾报道)7月21日,辖区警方在小区贴出线索征集告示,试图查询火灾原因,却遗憾没有“破案”。

  偶然事件?人为纵火?9月2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采访业主、物业及辖区警方,均认为不排除人为的可能性。然而,疑凶又会是谁呢?

  楼道再次莫名起火

  “上一次或许是恶作剧,这一次还是吗?”接二连三莫名起火后,9月2日,观澜学府8号楼有业主这般疑问。

  自家鞋柜被烧三天后,回忆起当晚火情,10层01户女业主仍心有余悸,“要不是我老公发现得早,一家人被烧了都不知道!”当晚9时许,她带着年幼的孩子去睡觉,其丈夫突然闻到一股焦糊味。“开始以为是自己家里有东西烧糊了,可是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后来当我把大门打开一瞬间,一股更强烈的刺鼻味扑面而来。”01户男主这样描述火灾发生时的情形。

  据了解,着火点系该户放在走道上的一个鞋柜。经及时扑救,火灾未致人员受伤,却给女主人心里烙上阴影。“我们才搬进来不久,不认识多少邻居,没跟人结仇结怨……”9月2日中午,女业主接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表示。

  蹊跷的3次火灾

  算上这次,观澜学府8号楼今年已是5次着火,而最让人莫名其妙的要数最近的3次火灾。

  42天前的7月19日深夜,该小区8号楼20层,摆放在居民家门口的鞋架突然着火,炙热的大火熏黑了楼道,甚至熔断了门把手;几乎同时,同一栋楼11层的楼道里,一辆婴儿车也莫名起火……

  当时,2003户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当晚他们一家人都在家里,将近12点,浓烟窜入室内。由于担心火势过大殃及室内,这家人并没有立即开门灭火。消防人员来后及时灭了火,才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即便如此,大火熔断了入户门的门把手,“整个门都坏了,关不上了。”据介绍,家门口的鞋架只是摆放了鞋子,并没有任何易着火的物品。

  当晚,8号楼11层的一处楼道里,一辆婴儿车和废纸盒也不知为何突然着火。

  9月2日,2003户业主告诉记者,火灾后,家里已更换了被烧坏的入户门锁和地砖,但“这火是怎么烧起来的”,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

  短短时间里,同一栋楼不同楼层不明原因连续起火,众多业主为此忐忑不安。“一开始以为是恶作剧,但现在来看,极有可能是人为纵火。”8号楼一位业主这样猜测,“这些着火点远离电源,没有极易着火的可燃物,怎么可能好端端就起火灾了呢?”

  疑凶是谁?

  不仅是业主,就连小区物业和辖区警方也有相同的看法。

  9月2日,该小区的新华物业吴经理告诉记者,种种迹象表明,不排除人为纵火的可能性。8月30日的这场火灾甚至有疑点,“火很有可能从鞋柜里烧起来。”据其介绍,火灭之后,鞋柜外表较为完好,而里面被烧毁严重。“很有可能有人将可燃物扔到鞋柜里。”另一位看到现场的业主也有相同的怀疑。

  据了解,7月19日的两次火灾发生后第三天,辖区派出所在小区里贴出线索征集告示,试图查明起火原因。负责处警的吴警官告诉记者,虽然贴出了很多告示,但收效甚微,没有业主向警方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另外,这栋楼有死角没有监控,警方在走访中也没有发现值得怀疑的人和事件。

  即便如此,民警也觉得此事蹊跷,认为不排除人为可能性。

  然而,疑凶又能是谁?采访中有业主怀疑,纵火者就住在8号楼,“否则为什么总对这栋楼下手?”也有人怀疑纵火是为恐吓8号楼某位业主……

  不过,警方和物业均表示,这几次火灾本可避免。“楼道里要是没有杂物,让他烧啥去?”新华物业吴经理表示,他们多次开展楼道清理工作,希望业主不要在门口堆放杂物,但收效甚微。辖区派出所民警也表示,他们也建议物业加强楼道杂物清理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物业还在继续劝阻业主清空自家楼道,同时在8号楼部分死角增设监控。“希望有线索的业主跟我们联系,我们也想早日弄清楚原因。”派出所民警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