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定远团县委坚持以“制度规范、考核评价、教育培训、激发活力”为目标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有关要求,主动探索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新阶段共青团系统建设。

  由“队伍弱化”向“精兵强将”转变。严格落实中组部、团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团干部配备的有关要求,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单的方式督促各基层团组织及时选齐配强团干部。落实2021年“曲阳雁归”工程引进村干部153人吸纳为团干部,按照政治素质过硬、统筹全局能力强、善于管理带队伍的要求,把那些德才兼备、领导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吸纳到团干部岗位上来,为基层团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在委机关内部常态化开展“一周一课”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30期。通过领学、研讨等方式集体学习,整体提升干部综合能力,锻造“精强”团干部队伍。

“一周一课”学习活动“一周一课”学习活动

  由“软弱涣散”向“凝心聚力”转变。落实制度规范,全面加强团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印发《关于建立团县委与基层团组织(少先队)负责人谈心谈话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畅通团县委与基层团组织(少先队)负责人交流渠道,拓宽上下级交流思想、沟通工作、增进理解、相互促进的途径,目前已和22个乡镇团组织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印发《定远共青团系统重点工作现场办公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全县共青团系统“红黄牌”工作督促督办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提高全县共青团系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强化考核评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印发《共青团定远县委机关干部自身建设评估细则(试行)》,从理论学习、组织纪律、工作成效、宣传信息等4个方面对委机关干部进行日常评估。印发《团县委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按照“注重质量、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原则,开展共青团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励,进一步发挥团的信息宣传工作在总结经验、交流情况、服务领导决策和推动工作落实方面的积极作用。扎实开展2020年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以书面形式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抄送所在党组织,实现高位推进抓工作。围绕中心工作,抓好抓牢重点任务。常态化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乡村振兴、共青团系统工作落实情况等方面实行年度考核、专项考核、日常考核。切实发挥团干部教育、考核作为干部前进“方向盘”、成长赋能“新引擎”和防腐拒变“净化器”的重要作用。

基层团组织述职评议会基层团组织述职评议会

  由“蓄能提升”向“严抓严管”转变。深化从严治团,全面提升全县共青团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印发《定远县团干部届中个别调整操作规程(试行)》,对换届期间部分团干部转岗调整进行流程规范。印发《关于在全县各基层团组织常态化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实施意见》,形成团组织负责人牵总头,将“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相结合,形成常态化开展各种类型的主题团日活动的长效机制。规范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根据委机关基层团组织换届筹备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基层团组织换届提醒的通知》《定远县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操作规程(试行)》,明确换届流程,高标准、高要求完成换届各项工作。(李大鹏 陶祥)

主题团日+主题团日+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