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停车库“冒”出70间违法建筑

 

  近年来,潜山市蓝鼎中央城西区1500多户业主为停车难烦透了心。小区规划图纸上的非机动车库,现实中却被70间违法建筑侵占,更让他们不解的是,这个看似简单明了的违法事实,依法处理却很难,甚至向潜山市委主要领导反映了大半年,问题依然无法解决。

  [真糟心] 居民冒险推电动车上楼充电

  潜山市蓝鼎中央城西区是当地的一所大型居民小区,于2016年10月交房,现有居民加商户1500多户,人口约5000人。

  业主林先生说,购买商品房时,开发商宣传小区实行“人车分流”,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停在地下车库,规划图纸上也是这么设计的。

  然而8月6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很多电动车就挤在单元楼门口、公共门厅、消防通道里,甚至有的高层业主在楼道墙壁上安装了插座,专门用来给“爬”上楼的电动车充电,而负一层的非机动车库里却难觅电动车的身影。

  “下班回家最头疼的事就是停车难,没地方给电动车充电。”说起停车问题,小区7号楼11层的林先生一肚子苦水,他上班的地方离家较远,每天都要给电动车充电,和很多小区居民一样,他不得不经常推电动车坐电梯回家里充电,虽然明知危险,有安全隐患。

  据了解,2021年8月1日起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否则给予严厉的处罚。

  2017年居民陆续入住后发现,规划设计方案中的负一层的非机动车库变成了一间间安装了防盗门的小房间,根本无法停非机动车。

  [胆好大] 停车库“长”出70间违法建筑

  根据该小区的地库规划图,小区的2、4、5、7号楼负一层为非机动车库。那为何守着非机动车库不用,小区居民却要铤而走险,违章停车充电?

  记者按图索骥来到小区非机动车库,只见这里全被隔成了一个个安装了防盗门的小房间,一共有70间,其中一间房的防盗门旁挂着写有“储2—18”字样的铭牌,只有地上绿色的地坪漆,提醒人们这里曾是个停车库。

  苏先生是最早入住该小区的居民,他告诉记者,2016年潜山市规划部门验收时,负一层的非机动车库还是一片空旷地,但验收结束后,这里就改建成了一间间的储藏室对外出售。

  “每个小房间卖4万元,开发商不给发票只有收据。”一名不便透露姓名的业主说,她花了4万元买了一间做储藏室。

  [查处难] 向市领导反映半年也无果

  “这么明显的违建,且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和广大业主的很大困扰,开始大家想维权应当是件很容易的事。”该小区业委会主任张先生说。

  “我们两年前就向潜山市的主管部门反映了,但一直无果,今年2月3日,潜山市主要领导来小区视察文明创建,我们向他当面反映了非机动车库被违建非法侵占的问题,并在当天下午,根据指示将书面材料递交给了潜山市政府办公室,但没想到也不管用,半年过去了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业主徐先生告诉记者。

  两部门各说各的理

  带着居民多年的烦恼和疑惑,日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来到了潜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潜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该局负责处理该起投诉的徐队长告诉记者,经查安徽鑫和御城置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至2021年,未经规划主管部门批准在蓝鼎中央城小区2、4、5、7楼地下室建设房屋,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该局遂于7月5日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在7月7日8点30分之前自行改正,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但该公司未予拆除违建。

  徐队长说,于是该局决定拆违,并向潜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函请求确认非机动车库墙体隔断,但由于潜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回复函较简单,只是说“非机动车库墙体隔断部分为原设计中的剪力墙,部分为竣工规划核实验收后加建的墙体隔断”,而由于车库现状改变太大,根据原规划图纸已很难判断哪块是承重墙,哪块是后来建的墙体,导致他们迟迟不能拆违。

  而对于潜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说法,潜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途管制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回函已经很清楚了,城管局只需让有资质的拆迁公司看规划图纸就能完成拆违工作。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