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定远县纪委监委持续把解决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当作一项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解决问题、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立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群众稳定在基层,打好基础开门迎访、针对问题带信下访、摸查线索入户走访、信访反馈暖心回访,解决了一批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了基层群众的利益,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开门迎访解民忧

  “您坐下慢慢说,这儿就是让您说话的地方,我们会严格按照程序受理处置信访线索……”7月28日,在定远县纪委信访接待室里,该县纪委常委、信访分管领导一边制作接访记录,一边向上访群众说明。

  一切为了群众,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解决信访问题,多渠道倾听群众声音,做到件件有回复,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除了班子成员“周接访”,接访领导包协调、包处理、包解决的“三包制度”确保了群众来访有人接待、反映问题有人过问、接访后交办事项有人督促落实,保证了信访反映机制的畅通。今年以来,定远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累计接访15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起。

  带案下访化“陈疾”

  “老张,你反映的有关你村村干部杨某的信访件我们已经收到了。今天我们来向你了解一下情况。”日前,定远县重复信访化解领导小组成员带信下访时对信访群众如是说。

  面对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老张高兴地说道:“以前都是我去找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没想到这次你们亲自下来了解情况……”

  定远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扶贫、扫黑除恶、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和“多年、多头、多层”重复信访举报问题,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

  “我们要把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带着线索下去,解决问题回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表示。2020年以来,共开展带信下访30多人次,解决问题20多个,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这项工作真的很接地气,帮助咱们老百姓解决了不少多年未解决的问题。”说起带案下访工作带来的变化,村民们纷纷点赞。

  入户走访听民声

  “你们村的村干部在落实惠民政策工作中有没有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现象?”“你们有无问题需要向县纪委监委反映?”……这是近日定远县纪委监委入户走访、电话抽查中的场景。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突出的乡村、行业和领域,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走村入户、随机抽查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将信访问题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通过摸查线索入户走访,去年以来,受理扶贫领域、民生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信访件43件,提级办理3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下发通报5期,对3起涉及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家门口的纪委太给力了,纪委干部到户走访,我们足不出户就把问题解决了,反映问题也不用到处跑了,为纪委点赞!”受访群众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暖心回访贴民心

  “老王啊,今天我们特地到你家里来,对你多次反映村书记优亲厚友等问题,现在跟你反馈一下调查的相关情况,……”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信访反馈,化解群众心结,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342件,实名检举控告办结反馈率100%,群众对纪检信访满意度提升至98%。

  此外,定远县纪委监委还成立了2个督查组,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重复访举报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截至目前,定远县纪委监委通过复核,已发整改通知书5份,列出问题清单60余条。

  “信访无小事,事事连民心。我们打好重复信访举报工作‘组合拳’,目的就是重心下移、工作前置,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消除不稳定因素。”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说。(李 静)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