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铜陵市推出多项“智慧办”服务 让办事省心更贴心

  近年以来,铜陵市数据资源局加快推进数据整合共享,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广力度,结合图像识别技术、电子证照库的建设应用,通过证照的比对,形成智能审批,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的同时达到了审批的自动化、便捷化,有效提升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办事、审批效率。

  残疾人就业服务“智慧办”,实现招聘求职完整闭环。为切实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铜陵市数据资源局与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在2019年5月已经实现残疾人求职服务事项“秒批秒办”基础上,2019年11月又实现了用人单位残疾人招聘事项“秒批秒办”,通过残疾人求职数据库的建立完善和残疾人参保信息的智能比对,自动筛选出未就业的残疾人求职信息,并智能推送给网上申请的用人单位,用人单位申请后便可以通过电脑查询到残疾人求职的相关信息,这样匹配能够方便残疾人求职者及招聘单位,同时客观上也能够促进意向达成,对求职和招聘两个关联事项进行了智能融合,形成残疾人就业服务“秒批秒办”完整闭环,让残疾人群体从少跑腿到不跑腿、由少进门到不进门。截止目前,已智能匹配并登记就业454人。

  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智慧办”,实现失信修复秒批秒办。通过打通安徽政务服务网与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失信主体只需在安徽政务服务网(铜陵分厅)上直接调用或拍照上传营业执照,即可提出撤网申请,申请数据会实时流转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后者对申请信息进行自动验证,符合撤网条件的自动撤网,并将验证结果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再返回给申请人。过去线下办理此项业务只能在工作日办理,本地企业一般需要0.5个工作日,外地企业需要2个工作日,实现智慧办后,平均办理时限缩短为3秒,且实现了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此举极大的节约了失信主体的信用修复工作成本,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助力。该服务自2020年10月份上线以来,已为7家失信主体智能办理了12条信用信息修复。

  公积金集成专区“智慧办”,实现一站式快捷办理。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市于2020年6月在“皖事通”上线了“公积金”专区,开通了包括公积金查询、购房提取、偿还贷款提取、离退休提取、无房户提取等18类热门高频公积金服务事项,提供7×24小时“不见面审批”服务,且资金直接到账;创新性地开辟了使用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或个人银行卡余额对冲公积金贷款两条路径,既为贷款职工提供了快捷的还款渠道,又节省了贷款利息支出;探索性地打造了“智慧审批”新模式,离退休提取、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丧失劳动能力提取、生活保障类提取等事项实现了“机器审、秒办结”,大幅提升了服务效率,累计办理智慧审批600余件。此外,为深化便民服务,专区还开通了银行卡绑定(变更)、手机号变更、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变动通知等功能,提供实时交互。自专区开通以来,累计访问量超过385万人次。(吴 浩)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