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免费“两癌”筛查 呵护女性健康

  7月9日下午,一份显示异常的组织病理学检查报告送到了青阳县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官继承手中,她的第一反应是,“宫颈病变,需要立即手术。”官继承的专业判断在随后的手术中得到了确认。

  “初筛的结果是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瘤变,我们建议进行宫颈锥切,术后病理提示宫颈腺癌,需要更大的手术切除。如果不是这次筛查,她可能就耽误最佳治疗时机了。所幸发现及时,目前是早期宫颈腺癌。”官继承口中的这位病患今年59岁,在此之前,没有进行过任何妇科相关检查,在5月底进行摸底排查后,由县政府组织前往青阳县中医院进行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及时遏制住了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两癌’筛查被纳入民生工程后,最大的好处在于提高广大妇女对于妇科疾病的重视,许多癌前病变早期都是没有症状的,都是在体检后被发现,早发现早治疗,可以阻止向恶性肿瘤的发展,手术过后也不影响生活质量。”官继承说道。

  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在今年首次被纳入安徽省级民生工程。据官继承介绍,“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在未被纳入民生工程前,每位妇女需要自费500元进行项目检查,而自6月底开始,宫颈癌筛查包括妇科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筛查,对疑似或异常者进行阴道镜、组织病理学筛查等进一步检查以及乳腺癌筛查包括乳腺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超筛查,对疑似或异常者进行乳腺X线、组织病理学筛查等进一步检查都将实施免费政策。

  “截至7月底,共为35至64岁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细胞学初筛和乳腺癌初筛1000多人,目前每天都要预约40人。”官继承告诉记者,“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能够提升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促进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两癌”筛查的重要性,以及预防和术后康复等方面的问题,东至县举办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工作培训班,通过岗位练兵不断提升筛查人员业务水平,培训人数达100余人次。组织医务人员及医生轮流讲课并开展学习讨论,为适龄妇女提供优质服务,最大程度方便服务对象。加强筛查结果异常情况的综合分析能力,强化医学指导和咨询工作,做好检查、治疗和后期追踪随访,提升服务对象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据了解,上半年,全市已完成宫颈癌筛查2837例、乳腺癌筛查2149例。通过做好摸底登记、确定筛查机构、规范筛查质量来保证“两癌”筛查项目有条不紊推进。目前全市已对镇街道辖区内35至64岁妇女目标人群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确定了筛查对象,建立了应查人员花名册,同时成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组,遴选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负责“两癌”初筛和异常情况复查工作。各筛查机构还会组织临床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人员成立筛查技术服务团队,开展技术培训,优化项目服务流程,保障筛查质量。

  来源: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