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到来,如何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成为当下最迫切的社会难题。为此,安徽银保监局以身作则,不仅积极引导辖内保险机构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银保监会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还通过医保经办、企业年金等方式积极参与第一、第二支柱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同时,还以改革创新新形式,规范并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为“老有所养”提供来自保险业的坚实力量。

  围绕“安徽省保险业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养老保险发展情况”,此次2021安徽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安徽银保监局人身险处处长顾旭之,安庆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斌出席会议,与中国人寿安徽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刘铖,泰康养老安徽省公司总经理邹军,以及媒体朋友们就该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顾处长表示,安徽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银保监会、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推动保险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保险保障民生、分担风险的作用,服务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主动开展了“积极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深度参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扎实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加强老年人商业保险供给”五方面的工作。他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下一步,安徽银保监局将继续推动保险行业找准定位,更加深入地参与我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

  随后,夏书记就安庆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安庆市是长期护理保险国家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安徽省唯一的试点城市,且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进展中,安庆分局紧紧抓住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政策机遇,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安徽银保监局关于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的各项要求,主动担当,多方联动。并且认真做好“强化前瞻谋划、“吃透”政策,强化多方联动、“拧”成一股绳,强化政策扶持、铺好“安全网”,强化日常监管,“守”好保险资金库。”等工作。而对未来的规划上,他认为,将继续引导长期护理保险承保机构全面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经营风险管控能力、信息系统建设能力、护理机构管理能力,从而助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稳健运行。

  中国人寿与泰康养老作为代表性的社会力量,对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养老需求,提供了重要支持。中国人寿安徽省分公司刘铖副总经理坦言,中国人寿在安徽银保监局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探索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方法路径,积极探索了谋划为老服务新举措、创新计生保障新项目、统筹健康保险的多方面工作,充分彰显国寿央企新担当。未来将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持续丰富保障手段,加大保障力度;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赋能。加大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安徽人民提供更加专业、便捷、优质的保险服务。

  泰康养老安徽分公司邹军总经理则表示,对于即将到来的长寿时代,泰康将深入践行“大健康”战略,打造好泰康方案,以创新驱动,以科技为谋,立志做好新时期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的服务方和国家大民生工程的核心骨干企业,积极响应十九大建设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深入对接国家医养保障三支柱体系,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医养保障服务。

  结语: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未来,安徽银保监局将认真做好对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加强监管、引导,促进安徽省相关保险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安徽省居民提供更加完善的健康保障!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