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板要求紧急转账 瑶海警方成功追回77.2万元

  2021年以来,合肥公安瑶海分局广场派出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帮助群众寻找丢失的物品、被盗的手机、救助走失人员120余起,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近期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为受害人挽回全部损失,共计77.2万元。

  5月18日15时38分,瑶海分局广场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反映,称自己在网上被人诈骗77.2万元。接到群众报警后,瑶海分局广场派出所立即安排巡逻民警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同时迅速联系反电诈中心。在和反电诈中心及时沟通后,多部门联合,立即启动紧急处置机制,一方面由民警指导受害人及时联系银行进行取消交易,同时安排处置员联系银行对涉案账户进行挂失处理,并对嫌疑人卡号进行紧急止付。由于受害人报警及时,在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和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15时43分,被银行及时冻结的被骗资金77.2万元最终有惊无险地原路返回到受害人账户,挽回全部损失。此时,距离报警时间刚刚5分钟。

  后经了解,该派出所辖区某公司财务主管余某某接到冒充银行客服的定电话,称企业账号需要年审,后要求加余某QQ,说通过QQ发送需要年检材料和详细说明。后余某加对方备注名为“客服经理”的QQ,该“客服经理”在发送相关材料后将其拉进了一个QQ群,余某发现自己公司老板“应某某”和其妻子“鲍某某”都在该群。“客服经理”在群里将年审的相关材料向老板“应某某”说明后就退群了。随后老板“应某某”及妻子“鲍某某”在此QQ群向余某某交代账户年审的事后,二人在群里交谈了一个关于项目进度的问题后,老板“应某某”问余某某公司账户资金现在多少,余某某随即将公司账户资金77.2万余元截图发到群里。随后,老板“应某某”告知余某某,有一笔77.2万元的款需要急付,并让其妻子“鲍某某”发了一个银行账户给余某某。

  考虑到“老板”要求急付,余某某随即电脑操作转账,期间发现该账户系个人账户而非公司账户时,心存疑虑,于是在群里向“老板”确认,得到“老板娘”的认可后,便转账提交到公司主办会计那里。主办会计此时刚从外面回来,余某某告知老板催得紧,并提供给主办会计“老板娘”的确认信息等,随后主办会计确认转账。此时,在外地开会的公司老板应某某收到付款短信后,立即打电话给主办会计,询问为何有一笔转账,至此,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才揭开伪装。

  看着公司账户上失而复返的77.2万元资金时,余某某自责和愧疚之余,激动得一个劲地对瑶海分局广场派出所出警民警金锦说:“警察同志,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帮忙,我真的不知道后面怎么办了,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谢谢!谢谢……”了解骗子精心设计的骗局后,民警金锦担心该公司其他人再次受骗,于是在现场对该公司的财物、会计等全体人员再次宣传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并一再提醒大家在转账时,一定要弄清楚对方身份,电话确认后再转账,切记不要给陌生人转账,绝不给诈骗分子以可乘之机。

  请大家牢记“十个凡是”防骗口诀: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的;凡是索要卡号密码验证码的;凡是网上交友推荐投资类的;凡是网恋后各种理由要钱的;凡是网上贷款要求先交钱的;凡是自称领导要求转汇款的;凡是电话中索要个人信息的;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的;凡是购物游戏装备要求私下交易的,都是诈骗。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不要轻易转账,转账前请咨询110!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