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歙县要求“一对一”确保考生安全赴考

  6月5日,黄山市歙县新安小学备用考场内,各教室已严格按高考考场要求布置完成。此前,校方连续数日对备用考场进行消毒。教室门口洗手液等物品配备完成,而学校门口的测温设备也调试完毕。

  2020年,黄山歙县首日高考因遭遇洪水延迟,今年该县高考如何应对突发事件或极端天气?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获悉,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该县两度召开招委会,特别针对极端恶劣天气等应急处置作工作部署,该县教育部门要求学校加强和考生及家长“一对一”的联系,保障考生安全赴考。

  两度召开招委会 “一对一”对接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注意到,早在高考前10天,歙县召开2021年招委会成员会议,安排部署高考、中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6月2日下午,歙县招委会再度召开会议,对2021年高考、中考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等应急处置作工作部署。针对6月份可能进入高温、洪涝等灾害多发期,县教育局会同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密切分析研判高、中考期间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等预警信息,要求各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对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稳妥处置。

  歙县今年高考也备受黄山市关注。5月31日,黄山市副市长程红先后来到歙县二中、歙县中学两个考点,详细了解疫情防控、考场安排、视频监控、保密管理、应急预案、恶劣天气应对等相关情况。

  考试遇到极端天气怎么办?5月底,歙县招考中心就发出《致歙县广大高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提醒考生及家长高考注意事项。记者注意到,该信特别提到,考生和家长考试期间可关注“歙县招考中心”公众号,及时了解天气情况,务必提前出行。如遇极端恶劣天气,要做到不慌不忙、沉着冷静,及时与送考老师或班主任取得联系,确保安全赴考。

  “各个学校要加强与家长和考生的联系,住在校内考生,学校要全力以赴安排生活;对住在校外考生,学校要‘零距离’地,‘一对一’地对接,确保每一个考生能够安全赴考。”日前,黄山市歙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备用考点提前应急演练

  针对今年高考疫情防控工作,6月4日,黄山市教育局、歙县教育局联合歙县卫健委、疾控中心和歙县人民医院等部门,在歙县二中考点开展高考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从而做好能有效应对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演练对考点疫情防控、紧急情况处置等场景进行模拟,并事先安排两名学生扮演发热考生,随后模拟演练了考生从学校大门进入考点、考生在医护人员陪同下由专用通道进入隔离考场、考试期间出现突发情况处理、考生考试结束后返回休息室等环节。

  据悉,今年歙县高考考场为歙县中学和歙县二中,新安小学是高考备用考场。6月5日,在新安小学备用考场内,从考场布置到疫情防控,多项工作已经严格按照要求完成,确保如遇突发状况,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将考场投入使用。新安小学校长吴淑艳说:“为做好备用考点的各项工作,我们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工要求,对电力、监控、听力等各项设施进行了调试和演练,对监考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考务培训,制定了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确保歙县2021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图片来源于歙县政府网站)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