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三个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服务能力

  近年来,作为市级开展社会治理现代化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之一,也是推行“e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首批县级试点,碧阳镇综治中心始终围绕“三个一”建设,高位推动社会治理实战化,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风险隐患,基层社会治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保持可观成绩。

  “一室多用”,空间布局集约化。镇村综治中心将信访服务、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和心理服务等社会治理功能整合到一个场所,通过“组团+服务”建设,整合功能分区,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空间利用率,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实现组团式管理和服务,让群众“最多访一次”落实落地。目前,在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村居综治中心“一室多用”已全覆盖,“一室多能”成效明显。

  “一员多用”,治理力量要素化。综治中心的工作效能直接体现在统筹协调、整合力量、协同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环节上。碧阳镇突出落实“1+N”护安工作机制,让有限的治理力量履行“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服务员”等角色,建立常态化综治培训制度,推进综治成员队伍思想素质、业务能力等综合素质提升。目前,碧阳镇配备专、兼职调解员有75人,“1+N”其他队伍成员240人“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体化建设有序推进。

  “一网多用”,服务效能品质化。创新“互联网+”思路,按照“党建引领、多网融合、群众参与”模式,利用“雪亮工程”“平安乡村”“云视讯”等,实现监控入户广覆盖。通过拓展“e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提前预判重大矛盾风险隐患,以“超前化解”的方式,实现司法干警、律师、民警、法官等调解力量第一时间介入,根据矛盾纠纷当事人所需,及时提供法律咨询、警务解读、诉前分析等服务,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共受理群众事件2404件,已办理2243件,其中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08件。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