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蚌埠将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即日起至4月26日,蚌埠市将围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蚌埠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快速发展。2020年末,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0.2件,居全省第4位;商标申请量首次突破1万件大关,增幅50.6%;拥有中国专利奖1件、优秀奖2件,省专利金奖2件、银奖2件、优秀奖35件;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优势企业11家。2020年,蚌埠市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08件。其中,商标权质押贷款居全省第1位。在全省第一个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

  2020年,蚌埠市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289件,审结288件。其中一起案例入选年度安徽法院10大知识产权典型案列,一篇知识产权刑事案例获省高院优秀奖。

  2020年,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查处案件获全省新闻出版重大案件奖和省司法厅优秀案件奖。其中,蚌埠帮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蚌埠帮侬生活服务信息平台”向公众提供影片在线播放服务,通过对其做出行政处罚,实现了蚌埠市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类案件“零突破”;查办的万某通过信息网络擅自向公众提供他人的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案,也以万某侵犯著作权罪宣判。这些案件的办理,对部分怀着侥幸心理非法经营的企业和个人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