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发放“两金”兜牢民生底线

  “谢谢你们,我的失业补助金已经到账了。”3月30日,失业人员胡黎园得知2月份的失业补助金已发放到银行卡后,给黟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前不久,胡黎园在线上申请失业保险金,但因其是主动辞职,不符合政策规定,无法申领。在耐心向她解释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后,工作人员告诉她,像她这种情况,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当天,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胡黎园失业补助金申领顺利通过审核,300元失业补助金次月就打到她的账户上。

  黟县推行失业补助金与失业保险金“双保险”政策,进一步扩大了失业人员的享受范围,让不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也能享受到兜底民生的政策红利,解决了群众反映失业保险待遇申领面窄的问题。为确保符合申领条件的失业人员尽快领取到失业补助金,黟县开展点面结合的失业补助金政策宣传,依托用工系统社保参保减员数据信息,主动通知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及时申领失业补助金。截至目前,共受理失业补助金247人,符合条件180人;累计发放失业补助金561人次共计15.15万元。

  另一方面,该县进一步畅通失业保险金申领渠道,简化申请手续。失业人员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渠道申领相关失业保险待遇,同时保留线下申领渠道,失业人员也可以直接到县人社局相关窗口申领。

  今年以来,该县累计为124人次的失业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14.88万元,为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代缴医疗保险费3.59万元。对2名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继续发放失业保险待遇直至法定退休年龄。新增符合条件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13人,发放求职补贴1.3万元。 (王凯 黄婉莹 何彦铭)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