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你追我赶氛围浓 招大引强热潮高——马鞍山市全面打响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大会战”

  新年伊始,马鞍山市招商部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项目攻坚年”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聚焦“一高三强”(绿色程度高、创新研发强、亩均效益强、引领带动强)优质项目,打响招大引强攻坚战,各县区、园区正纷纷争相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市“项目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全力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你追我赶创佳绩

  2021年1月1日,和县为“十四五”规划打响第一枪,在和县经开区安徽晶飞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竣工现场举行了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集中竣工仪式。此次共有包括厦门港务在内的10个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75亿元;博洋润滑油等10个项目集中竣工,总投资62亿元。这些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性强、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将为和县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为2021年我市全面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攻坚赢得了开门红。

  随后马鞍山经开区(示范园区)也不甘落后,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接过了招大引强攻坚部署的接力棒,于1月15日举行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2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129.5亿元;共竣工项目10个,总投资62亿元。

  各县区争相优化营商环境,打响了招商引资项目攻坚战,掀起了新的一年全市上下抓招商、促落地的新高潮。

  创新举措云签约

  引领招商大热潮,含山县招商引资有新招。

  “5,4,3,2,1!”1月30日上午,在含山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河姆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一楼大厅里,当背景大屏上的倒计时定格在“1”时,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该公司互联网项目正式启动运营。

  “云签约”仪式的主会场设在河姆渡公司,在线上签约企业所在地同步设立多个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让项目“无接触”顺利落地。此次云签约的7个项目总投资约41.9亿元,项目涉及数字工业经济、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并且全部来自于长三角地区,与含山县“1+4+N”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此外,含山县还出台了《含山县重点工业项目预审管理办法》,建立招商项目预审决策机制,综合考虑产业政策、环境保护、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等因素,科学决策项目落户。

  招大引强勇攻坚

  在全市召开“项目攻坚年”动员大会后,市投资促进中心迅速组织传达并落实会议精神。市投资促进中心将瞄准“1+3+N”产业集群,全面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0个,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2个,10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

  市投资促进中心严格落实《招大引强工作专班工作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紧盯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建立重点项目线索信息库,特别是围绕“1+3+N”重点产业,专门编印《全市重点产业招商指南》,围绕重点区域,编印《6个驻点区域重点产业企业名录》;强化项目谋划,精准有效对接,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尽快落地;会同市相关部门共同发力,争取在百亿级项目上有实质性突破。

  同时将会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跨年度考核,特别是加大对5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的考核力度,提高20亿元、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考核权重。

  全市各县区、园区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全面打响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大会战”,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