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黄山供电公司:打通电网互联动脉,为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增添动力

  3月29日,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齐溪镇,联接黄山市休宁县与衢州市开化县的35千伏电网互联互通工程正式开工,开启了皖浙两地电网跨省互联新篇章。

  安徽黄山与浙江衢州两地山水相依,休宁县35千伏龙田变电站与开化县35千伏齐溪变电站是为皖浙两省边界山区群众供电的主要电源点,两站相距仅2.5公里,均为单电源接线供电。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边界区域电网供电可靠性,国网黄山供电公司与国网衢州供电公司通过积极沟通对接,研究确定两地各电压等级电网互联互通。省际边界区域电网互联,既避免了重复投资,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实现区域公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据测算,此次省际电网互联将减少山区线路架设30余公里,节省各类投资约4500万元。

  本次35千伏电网互联互通工程建设,是继年初10千伏配电网实现“手拉手”后,该区域又一更高电压等级电网的互联。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两座35千伏变电站互为备用电源点,区域电网网架结构进一步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更为灵活。供电可靠性地提升,将有效促进长三角城市供电企业协同发展,为安徽黄山、浙江衢州两地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下一步,黄山供电公司与衢州供电公司将深化跨省业务联办领域合作,依托网上国网APP等“互联网+电力”平台,通过增设跨省办理窗口、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开通数据传输渠道等,构建高效信息共享互通协同办电机制,实现服务延伸、业务“通办”,打通供电服务跨省壁垒,为黄山市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增添新动力。(丁蓓芳 张玉红 宋海华)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