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惊心动魄5分钟!今日凌晨,合肥一产妇突发脐带脱垂

  3月29日凌晨,在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上演了一场“生死五分钟”的紧急救援,医疗团队凭借专业技术与时间赛跑,成功救治了一名胎儿脐带脱垂的产妇,目前母子均平安。据介绍,脐带脱垂是产科的急症之一,拼的就是应急预案和多科室合作。

  29日凌晨3时许,一辆出租车载着一名早产孕妇,急速驶向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车内孕妇胡女士今年28岁,孕31周,在家突发胎膜早破,紧急入院。入院时检查时发现:胎膜早破、脐带脱垂至双足、足先露,胎心仅为60次/分,而正常胎心则是110-160次/分。

  “如果脐带受压不在5分钟内娩出宝宝,抢救的希望就很渺茫了。”产科主任程义玲表示,脐带脱垂拯救婴儿,时间越早越好,是生死时速。

  值班医生王南立即启动紧急剖宫产流程,一路护送产妇至手术室,麻醉师、儿科早已就位,多科室医护人员迅速到位。仅用了约5分钟,一名男宝宝被娩出,体重1500g,新生儿评分8分,转入新生儿科观察。术中全程产妇没感觉到痛楚,母子平安。

  程义玲介绍,这个紧急的过程中,需要医生精确的判断、护士的紧急协调能力,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婴儿娩出的过程。“脐带脱垂比较罕见,我们医院产科平均每年都会遇上好几例,如果未及时来到医院,胎儿一般很难存活。”程义玲表示,脐带脱垂是产科的急症之一,针对这个情况的应急演练,医院每年都着重训练,一旦发生,拼的就是预案和多科室合作。

  夏鹏程 徐吴钒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