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非法经营“笑气” 7人落网案值逾百万元 民警:危害堪比毒品,能导致瘫痪甚至死亡

  一氧化二氮俗称“笑气”,目前虽不是法律意义上的毒品,但其近年来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新型“毒品”,危害性不可小觑。3月15日,记者从芜湖市公安局湾沚分局了解到,该局破获了一起非法经营“笑气”案,共有7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辗转多地抓获嫌犯7名

  2020年9月,湾沚分局接到芜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条非法经营“笑气”的线索。接到线索后,湾沚分局立即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线索核查及侦办工作。经过2个多月侦查,以及相关数据分析和案情研判,最终确定以高某、陶某为核心的两个非法经营“笑气”的犯罪团伙,专案组先后赴山东日照、浙江温州、江苏常州、苏州、泰州和安徽淮南等地成功实施了抓捕。

  办案民警介绍,2019年4月至2020年8月,犯罪嫌疑人陶某听说“笑气”效果堪比毒品,但比贩卖毒品风险低,收益高,便设法在山东日照购入“笑气”,后招募犯罪嫌疑人王某晶负责发布卖货信息、运送货物等环节,二人在均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以营利为目的,通过微信等方式销售“笑气”,并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方式收账,销售金额共计80余万元。

  2020年3月至6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沈某得知有利可图,联系到陶某购入“笑气”,在均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以营利为目的,通过微信等方式销售一氧化二氮给吴某东等人,并通过微信等方式收账,销售金额达人民币6万余元。2019年3月至今,犯罪嫌疑人徐某也从陶某等人处购入“笑气”,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以营利为目的,通过微信等方式销售,并通过微信或银行卡方式收账,销售金额达5万余元。

  2020年5月初,犯罪嫌疑人高某、张某庆二人在没有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二人经过预谋,由犯罪嫌疑人高某出资购进“笑气”,并在芜湖市湾沚区某工业园租赁一厂房。犯罪嫌疑人张某庆负责在工厂内加工、记账,通过网络销售方式贩卖小瓶一氧化二氮,截止到案发,犯罪嫌疑人高某等人通过账本登记的销售营业额为人民币38万余元。2020年8月27日,公安机关对该厂房进行搜查时,现场扣押51罐一氧化二氮、15盒一氧化二氮等加工工具,数量远超以往类似案件。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当时看着这些钢瓶,感觉非常震惊,如果被加工成小包装流入到市场,真不知道要有多少人受害,而且很多都可能是青少年”。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这些犯罪嫌疑人中,有些人是娱乐场所经营人,心术不正,将一些前来休闲娱乐的年轻人拉下水,只要能发财,全然不顾吸食“笑气”的严重后果。还有人将目标锁定到一些糕点加工者,为其提供非法渠道“笑气”,造成食品安全隐患。据介绍,目前该案部分犯罪嫌疑人已科刑,还有一部分在继续审查。

  “笑气”危害堪比毒品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笑气”除了一度用于医疗麻醉外,至今还被用来进行蛋糕加工、花式咖啡等。此外,它也用于工业,包括用于汽车发动机助燃剂等。吸食“笑气”同样会成瘾,长期吸食会抑制维生素B12代谢吸收,导致脑缺氧及脑神经、运动神经损伤,还会出现瘫痪等症状,甚至会发生窒息死亡。

  记者通过网络查阅也发现,近年来各地因吸食“笑气”致病致死案例也时有报道。应对吸食“笑气”的后果,我国已将“笑气”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对其生产、运输、储存等环节均实施规范性监管。办案民警表示,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切勿为了追求刺激吸食“笑气”,相关糕点加工者也应该通过正规渠道采购“笑气”,“少数经营者可能存在通过非法渠道采购笑气的行为,虽然可能降低了经营成本,但是这么做不仅仅违法,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因为通过非法渠道而来的笑气质量没有保障”。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