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七旬老人跳入池塘 勇救两落水儿童

  3月14日16时许,怀宁县马庙镇合一社区杨楼组村民朱友华跟往常一样到自家的自留菜地里种菜,突然听到村民朱家宜13岁的孙女边哭边喊:“救人啦,救人啦,有人掉水里了!”

  朱友华老人听到呼救声没有多想,不顾自己已是72岁的老人,一边跑一边脱衣服。跑到池塘边,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只见池塘里两个小孩落在离塘埂边3米远水里,一个小孩已在水中无力地挣扎着,一个小孩半沉半浮在水里,在这命悬一线时刻,朱友华没有多想,直接跳进冰冷的水里,他以为能够拉到小孩,但小孩离他较远,无法抓住。

  尽管已是3月,但池塘的水依然冰冷刺骨,加之儿童落水地方又比较深,72岁的朱友华老人每前进一步都很艰难,冻得直打哆嗦,但他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此时耽误一分钟,孩子就有可能没命了。他奋力用手划着水向孩子方向游去,他拼了命把第一个小孩顶到了岸边,被随后赶来的朱世一老人拉上岸。此时朱友华老人已全身无力,岸上有人在喊:“还有一个”。这时朱友华已顾不得自身又冷又累、腿部被划伤流血的情况下,再次游向第二个小孩,这时第二个小孩在水里奄奄一息,朱友华老人拼了最后一点精力,终于把小孩拖到了岸边,抢救了两条鲜活的生命。

  在赶到的乡亲帮助下,他爬上了岸边,坐在地上,已无力站立起来。有村民问朱友华:“你都70多岁了,当时哪来的这么大的勇气冲入水塘救人,自己起不来怎么办?”他笑着说:“这是人的一种本能,谁都能这么做。”

  (檀志扬 张李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文 周继龙/图)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