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良好”!安徽森林覆盖率超30% 达国际公认标准

  3月11日,新华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最新的森林资源监测显示,目前安徽省森林面积已达6262万亩,森林蓄积量超过2.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0.22%。

  “森林覆盖率达到30%,既是我省国土绿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果,也是评价区域生态状况良好的国际公认标准,标志着我省阔步迈入生态强省建设的新征程。”安徽省绿化委员会副主任、省林业局局长牛向阳介绍,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推行林长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标志着安徽率先探索的林长制改革上升为国家决策部署,并在全国推开。2020年,安徽统筹推进林长制和林业各项改革,作为全国唯一的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并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十大案例。

  近年来,安徽统筹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与部门绿化。各地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履责形式,开通“互联网+义务植树”,组织适龄公民以捐资方式履行法定植树义务。2020年,全省有3695.3万人次以不同形式履行植树义务,完成植树9969.3万株(含折算株数),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096个。各级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开展部门绿化,深化“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废弃矿山复绿和交通沿线、河流两岸、城市乡村绿化,建设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城市、郊野公园。目前,全省已有11个设区的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4个设区的市和32个县(市)进入全国绿化模范市(县)行列,273个行政村被命名为国家森林乡村;省级森林城市达到71个、森林城镇达到744个、森林村庄达到5971个。

  牛向阳表示,“十四五”时期,安徽将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动力,以全面实施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为主抓手,持续开展“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5年计划完成造林绿化6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1%,湿地保护率超过53%,森林蓄积量增至2.9亿立方米。(王子鑫 潘孝峰)

  (责任编剧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