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运启幕 “铁公机”迎考

  今年春运于今日拉开帷幕,至3月8日结束。期间,预计全市道路、铁路、民航将发送旅客436万人次。客流量较往年虽有较大降幅,但交通运输及有关部门依然面临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这是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1月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道路运输:通往中高风险地区的营运班车、顺风车、网约车等全部暂停

  市春运办副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飞在会上说,目前,各县市区均制定了客运运力储备计划,一旦出现客流高峰,将迅速投放储备运力,努力做到不让旅客滞留在客运场站。阜城城区公交方面,将重点在通行客运场站、火车站、高铁站、医疗服务机构等春运客流较大的线路,增派应急运力。眼下,30台公交车作为应急运力已分别安排至火车站、高铁阜阳西站。临泉县、颍上县和颍东区已开通城乡公交,服务群众“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储备运力的同时,要注重做好疫情防控。”王飞介绍,在全市各地客运场站,旅客进出站都要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等防控措施;场站、车辆要做好消毒通风工作;乘坐班线客车、公交车、出租车人员均要全程佩戴口罩。同时,阜阳通往中高风险地区的营运班车、顺风车、网约车等全部暂停。

  冷链运输方面,交通运输部门要求全市69家冷链物流运输企业、533辆相关车辆及其驾驶员,严格落实单证查验和信息登记主体责任,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海关报关及检验检疫证明,严格落实车辆清洁和消毒工作要求,并将冷链运输从业人员纳入疫苗接种范围。

  铁路方面:客流总量不及预期,方向性阶段性不均衡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阜阳北站副站长陈海波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旅客出行需求下降。预计春运期间,阜阳北直属站管内发送旅客136万人次,日均3.4万人次,为2019年春运的70%左右。

  “今年春运,我们原计划加开临客130列。如今,全国多地鼓励就地过年,春运客流存在总量不及预期、方向性阶段性不均衡等特点。”陈海波介绍,对此,车站做好两手准备,一是对客票预售不理想的列车采取停运、减编等措施,避免运能浪费;二是对客票预售较好的方向和阶段,特别是正月初六至初十、十六至十九等高峰时段,配置足够的运能,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为做好疫情防控,铁路部门将在进站口、服务台等场所配备应急口罩,在洗手池边配置洗手液,免费供旅客使用。同时,加大对电梯扶手、门把手等旅客接触频次较高设备设施的消毒频次,保持车站环境清洁。

  阜阳机场:预计保障航班990架次,发送旅客9万人次

  春运期间,阜阳机场计划执飞13条航线,通达北京、上海等18个城市;预计保障航班起降990架次,发送旅客有望突破9万人次。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出阜阳机场的人员都要扫描安康码。为便于老年人乘机出行,将优先核验进入机场的老年旅客的健康码,对未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安排专人帮助填写纸质《中国民航国内航班旅客信息登记卡》。

  此外,阜阳机场还在航站楼增设了6个测温点、10个红外测温设备;每天早中晚对候机楼进行消毒通风,增加公共区域消毒次数,确保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