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淮北:2020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818起

  2020年,淮北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守护平安”、“云剑行动”、“断卡”等系列行动为抓手,强化科技支撑和部门联动,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发起集群战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818起,同比上升63.93%;刑拘电诈类犯罪嫌疑人346人,同比上升45.99%;公诉电诈案件2205起,同比上升90.4%;百条部推手机线索抓获人员数43人,超额完成40人的工作任务。成功破获国务院联席办挂牌督办的支付宝“暗雷”诈骗和投资虚拟机器人诈骗案件,涉及受害人1800余人。刑拘贩卖对公账户、银行卡和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嫌疑人150人,联合三家通讯运营商关停可疑手机号码10029个,并联合检法机关,对7.12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进行公审,79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三年到十二年不等有期徒刑,有利震慑了违法犯罪。

  据统计,淮北市电诈案件仍在高位运行,日均立案5.66起,日均损失30.10万元。全市发案较为突出的是网络刷单、网络贷款、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冒充客服退款、冒充熟人领导诈骗等五类诈骗案件,占全部电诈发案的79.05%,损失占78.31%。为此,淮北市公安机关再次呼吁全市市民要做到陌生来电不大意,网络信息不轻信,可疑链接不乱点,资金转账要核实,一旦受骗要报警,不断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