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求必应担使命 一呼百应聚民心

  群众遇到急难愁盼问题怎么办?找党组织、有求必应!基层党组织怎样推进中心任务?发动群众、一呼百应!——走进芜湖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群众心手相牵、血脉相连,正谱写着温暖人心的党建新篇章。

  2020年以来,市委在全市开展以“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围绕“两应”目标真情服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深入动员群众,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暖民心、党建聚人心”的生动局面不断呈现。

  有求必应 群众冷暖放心头

  2020年6月,根据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聚焦“有求必应”和“一呼百应”要求,结合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具体体现,研究制定各领域创建标准,深入开展宣传动员、组织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争创“两应”基层党组织的浓厚热潮。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直接影响到党在广大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到广大群众对党的感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只有真正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创建‘两应’党组织,首先要求党组织以让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对群众‘有求必应’。”

  有求必应,是把群众事当成自己事来办的全力以赴。在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镇响水涧村,村党委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针对龟山自然村进村路窄、出行挤、会车不便等问题,拓宽鲁新路700米路基;针对安置小区液化气安全隐患,积极联系燃气公司商讨方案,完成天然气入户工作,惠及1000余名村民;针对门村路况差、出行难局面,整修拓宽路面,促成205路公交路线延伸,解决沿线800余名村民出行难题。

  有求必应,是勇作表率的职责担当。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党支部建在病区上,支部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医院开放24小时无假日门诊,由党员职工轮流值班;各病区党支部坚持每天对门诊病人、住院病人进行满意度调查,每月对出院病人及家属进行电话回访;党员骨干带队进村入户对疑似精神病患者进行上门鉴定、风险评估及家属健康教育,形成“一人一策”的就医方案。

  有求必应,是急难险重时的挺身而出。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怎样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社区是第一道防线。在弋江区中央城社区,社区党委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安排4名党员干部值班,从正月初三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全员返岗。“那时候都不了解这种病毒到底有多厉害,心里都害怕。但我们是党员,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责无旁贷。”社区党委副书记孙勇飞说,从摸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情况、与医疗人员一起每日上门测量体温,到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时的彻夜值班,党员干部们总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群众有所呼、党组织有所应,群众有所问、党组织有所答,群众有所惑、党组织有所解,群众有所难、党组织有所助——芜湖上万个基层党组织用一件件“有求必应”的实事、好事,密切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让党的旗帜在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一呼百应 党群同心聚合力

  “群众对党的感情是朴素、真挚的,党组织只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对群众的诉求‘有求必应’,群众就会与党组织心心相印,紧跟党组织,对党的号召‘一呼百应’”。谈及多年来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南陵县籍山镇阳光社区党委书记沈竹青深有感触。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阳光社区树立起一道2米高、1500米长的竹篱笆,成为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的生动写照。“当时全市所有小区都要实行封闭管理,而阳光小区三期到五期没有围栏,与外面马路之间畅通无阻,根本做不到关门就能封闭。”沈竹青说,当时商店闭店,买不到彩钢板等隔离材料,怎么办?大家想到了一个土办法:扎竹篱笆当隔离墙。办法好虽好,却费工费力,光靠社区干部,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形势紧迫,社区党委向辖区党员发出倡议,20多名党员、群众迅速站了出来,一场扎篱笆的“战斗”很快打响。之后,这支队伍一边劳动一边壮大,不断有人加入进来。大家靠着自己的双手,用2天多时间扎出了一道长长的竹篱笆。“光铁丝就用了100多斤,工作量可想而知。”沈竹青告诉记者,在此期间,还有居民自己开车上自家竹山,砍伐毛竹、木桩等送给社区使用,真正让她体会到了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

  “基层治理主要靠群众基础,有了群众基础,啥事都好办。”湾沚区湾沚镇桃园村党委书记梁友文说,“两应”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党组织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越来越高,桃园村真正成了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据其介绍,去年以来,桃园村村民自发成立4支文化志愿者队伍,每月定期组织活动,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疫情期间,先后有党员、青年志愿者498人次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卡口值班等,累计捐款45140元,捐赠口罩3300个;汛情期间,村里组建起一支由镇村干部、党员群众183人组成的“王能珍抗洪抢险突击队”,共有1023人次参与到防汛抗洪工作当中……

  一呼百应,需要党员能够当先锋、作表率。去年夏天,芜湖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发出公告,动员党员身先士卒参与防汛。“把白天的时间留给需要的同事,我可以通宵值班”“报告组织,本人自有面包车一辆,可带4人、可装货,驾照8年暂无记分,可随时免费调用”……在短短半天时间里,就有227名党员响应号召报名参加,公司党委最终选出身体素质好的91名男性青年党员,加入弋江区澛港街道各个防汛中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群众守护家园。

  基层党组织在“有求必应”中尽心做好服务,广大党员群众就会在党组织需要的时候“一呼百应”——在芜湖的各个基层党组织,“振臂一呼、影从云集”的局面正在形成。

  以点带面 基层党建谱新篇

  日前,市委常委会对“两应”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命名8类39个基层党组织为全市第一批“两应”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单位。

  据介绍,此次评估验收没有采用翻阅文件、查看资料等常规手段,而是引入参与观察、结构式访谈等形式,通过与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个别访谈,与企事业单位职工、村民(居民)代表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力求“零距离”、“零失真”了解党组织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的第三方民意测评同步进行,根据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将“有求必应”和“一呼百应”的目标转化为党员志愿服务、人居环境、移风易俗、防疫防汛工作党员群众参与度等相应的工作指标,设计了12类不同的问卷,在每个被验收单位随机选取50名左右对象进行测评。“群众满意度低的基层党组织一票否决。”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群众满意度成为检验创建成效的最好标尺。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学校活动多,老师专业又尽责。”市培智学校学生家长丁香(化名)说,女儿有自闭症,进校后康复成效十分明显,目前跟人简单日常交流没有问题,有需求时也会主动表达。学校党支部书记朱艳介绍,考虑到特殊孩子课余生活比较单调,学校党支部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开展“周末乐园”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一些生活技能、兴趣特长培训,此外,党支部还主动与社区对接,周末带孩子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引导他们当起了小小志愿者,获得家长和孩子的一致欢迎。

  “社区把小事抓得很实,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我们有困难就愿意找社区!”“16栋楼门电信网线脱落堵门,拍一张照片发到社区居民群里,很快就得到解决”……在鸠江区四山社区,居民们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勾勒出社区党委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的职责担当。社区党委推行“1421”工作法,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建设楼栋长、居民组长、党小组长、志愿服务队长等“四长”队伍,完善社区事务发布和党群议事两个平台,建好一个积分奖励保障机制,有效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赢得大家的一致点赞。

  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此次“两应”基层党组织验收评估发掘了一批先进典型,为以点带面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的整体水平打下基础,“比如农村‘火车头经济1+1+N模式’、中小学校‘阳光成长储蓄银行’德育评价体系等,将这些工作方法进行总结推广,有利于提升全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水平,推动全市基层党建质量不断提升,为奋力打造智造名城、创新名城、开放名城、生态名城,加快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全媒体记者 赵丹丹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