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自贸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继续强化制度创新

  1月25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安徽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张箭介绍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张箭表示,安徽自贸试验区自揭牌运营以来,奋力打好“思想引领主动战、制度创新纵深战、统筹协调整体战、协同高效联合战”,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的劲头,实现了一个月内基本成型、两个月内步入轨道、三个月内形成阶段性成果。

  据张箭透露,区内已经新设立企业3857家,签约入驻项目341个,协议引资额2922亿元。此外,自贸试验区还初步形成制度创新举措31项。

  着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着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着力推进金融开放创新,着力推进服务国家战略……张箭指出,在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各项工作的推动成效显著。譬如:

  对片区有需求、省级能下放的赋权事项,将按程序全部下放到三个片区,目前拟下放89项。

  创新“线上平台+线下专业化服务”的技术转移新模式,有效链接高校院所和企业需求。

  蔚来中国总部入驻合肥片区,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京东全球航空货运超级枢纽港落户芜湖片区,将带动建设面向全球的航空货运枢纽、打造多式联运物流体系。中建材、凯盛科技等龙头企业在蚌埠片区投资新设了一批项目,拉长做强硅基产业链。

  在跨境电商领域,通过“清单核放、汇总统计”、跨境电商风险管控智能化、跨境电商转关无纸化等改革事项,大大提升通关效率,3万小包的清关时间从3至5天压缩为2个小时。

  创新“人民币境外放款输出+出口贸易回流”模式,降低企业汇兑成本。

  借力第三届进博会平台,在上海举办安徽自贸试验区首场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30个,投资总额279亿元。

  “我们深刻认识到,自贸试验区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而是制度创新的高地,自贸试验区担负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战略使命。”安徽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戴传裕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安徽自贸试验区了推动制度创新的四个方向,即从市场主体的需求着力突破,从片区差异化探索着力突破,从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力突破,从强化系统性集成性改革着力突破。

  张箭强调,2021年,安徽将继续强化制度创新,积极争取安徽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动态更新重点项目清单、创新事项清单、赋权清单、复制推广清单;积极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重点在“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金融领域开放、投资贸易监管服务模式、新型贸易模式、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合作等方面探索创新,争取向国家上报10项创新事项或案例。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