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三五”成就巡礼]紧扣高质量发展 推进制造业向前迈步

  12月23日,记者从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合肥市扎实推进实施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工业经济呈现可持续发展态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金字招牌”更亮 产业成为城市新名片

  “十三五”期间,合肥先后跻身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机电产品再制造产业集聚区试点、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等,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获国务院通报激励。

  工业发展更稳 制造实力实现新跨越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合肥市顺利完成了防疫物资增产保供、快速复工复产任务,规上工业增速成功实现半年“负转正”。1-11月同比增长7.2%,高于全国、全省4.9和1.9个百分点,制造业综合实力和产业链韧性经受住了考验,前三季度全部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42.9%,为全市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支撑。

  产业能级更高 标志性产业链取得新突破

  “芯屏器合”“集终生智”成为合肥产业新地标。集成电路产业复合增长率国内领先,同时拥有存储、驱动芯片2个方向12吋生产线,获批“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已成为国内少数几个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的城市,DRAM存储芯片填补国内空白;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从砂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以TFT-LCD为主导,OLED加快发展壮大,微显示、Micro/Mini LED、激光显示等跟踪布局的产业格局,新型显示器件产业规模国内领先,液晶显示屏出货面积全球领先;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形成“基础应用技术+底层硬件+数据计算+智能终端+行业应用”产业链,中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国声谷”今年底有望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入园企业1000户的“双千目标”。

  此外,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载体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一大批新型协同创新平台加快建设。

  面向“十四五”,合肥市将继续实施“强核、强基、强链、强企”等重点工程,持续优化制造业发展生态,推进制造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