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依法约束“舌尖浪费” 新规11月1日正式施行

  为了规范餐饮经营者经营行为,引导消费者节俭用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法治化轨道,2020年11月1日,《合肥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将正式施行。

  《合肥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共四章二十八条,从小切口入手,坚持宣传与教育相结合,遵循政府主导、公民自觉、行业自律、社会协同的原则,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行了规范。重点在明确政府及有关部门职责、加强监督管理,以及对消费者、餐饮经营者、单位、学校、公务活动等方面作出行为规范,并设定相应的法律责任,并着重从行为规范、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规定。

  《条例》明确职能部门、餐饮经营者、消费者等各方的责任,制定出易于操作的监督措施,规定了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加强领导,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综合治理体系,同时,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商务、市场监督管理以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职责作了规定。

  关于行为规范,《条例》规定了消费者应当适量点餐、自觉打包,餐饮经营者应当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制度,同时针对当前网络直播平台暴饮暴食等现象进行了规范。此外,还对餐饮经营者未在显著位置张贴或者摆放有关宣传画或者揭示牌、设置或者变相设置最低消费等行为规定了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条例》重点强调了宣传教育的重要性,除了餐饮行业协会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应当发挥引导作用外,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工作,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同时规定了新闻媒体应当发挥舆论引导监督作用。(赵越 任达 刘畅)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