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颜值与内涵并存!合肥6条小街巷旧貌换新颜

  为持续提升包河老城区人居环境,今年以来,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对部分基础设施较差的小街巷和道路开展整体提升工程。记者8月20日获悉,包河区正全力推进小街巷综合整治进程,其中6条小街巷逐步打造成老城区示范街巷。

  内外兼修,靓丽路面逐步显现

  近期去过包河区秋浦河路的市民或许发现,道路已大变模样,两侧人行道整体抬高,原本的混凝土路面变成了黑色沥青路面,路面标线清晰明朗,整条道路行车更加平坦、畅通、有序。充满徽州文化气息的铁艺护栏实现了人行道和车行道的完全分离,“清风阁”“包河欢迎您”等充满包河文化的图案、文字镶嵌在护栏上,市民漫步其中更像行走在一道文化长廊,绿树成荫、光影婆娑、舒适恬静。

  记者从包河区城管局道路设施管理科了解到,自复工以来,该局全力推进道路提升进程,严把质量安全关。据介绍,由于长期车辆碾压、雨水冲刷侵蚀等原因,秋浦河路出现不同程度的“创伤”。本次提升涉及路段为马鞍山路至至德路段,共耗时2个月时间,主要将人行道整体抬高18厘米,道板砖全部更换为新型材料仿石材,增设具有包河特色的“清风阁”人行护栏,为行人开辟了专用通道,更大大减少了违停的发生率。提升工程已于八月初全部完工。

  本次提升路段里程虽只有600余米,但沿线涉及众多小区、商铺。“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秋浦河路段的提升,接下来,我们还将对大强路、太平湖路、歙县路等多条城市次干道进行优化提升,确保提升后的道路将解决脏乱等民生难题,努力实现道路通行能力和道路形象的‘双提升’,让街坊邻里真真切切感受美的变化。”包河区城管局道路设施管理科负责人表示。

  6条小街巷逐步打造成老城区示范街巷

  背街小巷是一个城市的“里子”,也代表这一个城市的形象。今年以来,包河区城市管理局以问题为导向,以文明创建为契机,结合街巷实际情况,按照“统一标准、一路一策、一路一景”的原则,通过“治乱”“治差”等举措,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难点,提升城市形象。

  在南一环和芜湖路中间的马冲路,路面全部都是新修的沥青路面。以前,这里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坑洼、积水、行车颠簸,最近,这里抬高了人行道,更换了仿石材道板砖,原本的泥土裸露部分改造成游园广场,不仅平整畅通,连前段时间的长期降雨也没有积水。“小巷子改造后宽敞多了,我们进出也方便很多”,附近居民王女士谈到街巷的完美蜕变,难掩激动的心情。

  包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河区正全力推进小街巷综合整治进程,6条小街巷逐步打造成老城区示范街巷。其中,马冲路、王下份路、东陈岗支巷、东陈岗一支巷、齐云巷已完成全部整治提升工作,仰光路也进入收尾阶段。

  此外,曙光南路、姜坎路、桐江路、靶场东路、合巢路二巷这5条小街巷的综合提升也正稳步推进,预计年内全部完成。包河区城管局还对汇景巷、桐城路菜市场周边小街巷、宁国二巷、宿松路支巷等10余条小街巷进行维修,强力推进创建提升工程,以实际行动改善市民的出行环境和城市颜值。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周海燕 毛娴静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