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淮南八公山区党员干部冲锋防汛最前线

  面对淮河流域汛情,淮南市八公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投身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去,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以雨情汛情为命令,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八公山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防汛救灾工作,启动应急预案。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对防汛工作坚持每日一调度,同时根据需要随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防汛工作。成立7个防汛工作专项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各小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沉到抗洪抢险一线,划分责任片区,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巡查制。区直机关100多名干部奔赴一线参与防汛救灾,确保汛情、险情、灾情及时掌握,汛令传达畅通。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下沉防汛救灾一线考察干部33人次,下拨党费18万元用于防汛救灾工作。

  以抗洪抢险为战场,各级党组织筑牢堡垒。各镇、街道党(工)委和42个村、社区党组织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对本辖区水利工程、重要河流、险工险段、工矿企业、学校及危旧房屋等进行深入细致的地毯式大排查,260名流动巡查专员分赴水库、堤防等重点区域开展巡堤查险,排查地质灾害点7处。加密巡查频次、摸清底数,动员危旧房住户提前撤离、疏散,安全转移群众69名,确保不留盲区、不漏一人。及时加固堤防,组织抢险队伍500余人次,动用机械120台次,完成堤防加固80余米。严防城市小区内涝,组织人员40余人次开展巡查26次,排除内涝点3处。强化物资保障,储备编织袋3.886万余条、冲锋舟11艘、救生衣1000件、巡堤照明灯具设备437台、排涝设备15台套等。坚持把临时党组织建在防汛救灾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1个,重点堤段、险要位置党旗飘扬,使党组织切实成为团结和带领党员群众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防汛救灾为考场,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累计组织560余名党员组建党员防汛先锋队、党员抢险突击队、巾帼党员志愿服务队等51个,对重点区域、地段,严防死守。淮滨村紧邻淮河,汛情较为严峻,57岁的村支部书记、退役军人蒋道群昼夜奋战,劝导疏散低洼地村民;蔡岗村新谢隔堤汛期先后出现裂缝、滑坡、渗漏等险情,57岁的村支部书记蔡瑞祥日夜坚守在一线达20多天,组织开展抢险;黄山社区没有大坝防汛任务,52岁的黄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魏敬光主动请缨支援淮河大坝防汛……广大党员把投身防汛救灾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李浩杰 施雅雯)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