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洪水中的一抹蓝

  2020年7月中旬,长江中下游普降大到暴雨,安徽多地遭受水灾,凤阳蓝天救援队张莹、刘晓燕、孟科、曹继勇、李瑞、李炳海等6人义无反顾,于7月18日和20日先后奔赴无为市和六安市,连续奋战4天4夜,转移、救援群众300多人,洪水中的那一抹蓝色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

  “受连日暴雨影响,无为市严桥镇有大量群众需要转移!请求凤阳蓝天救援队支援!”2020年7月18日晚上8点半,凤阳蓝天救援队队长张莹接到蓝天救援安徽省协调中心指令。

  水情就是命令!张莹立即将指令转发到救援队工作微信群,紧急招募队员前往救援。“我去!”“我去!”“我去!”刘晓燕、孟科、曹继勇、李炳海率先报了名。张莹和队员们准备了冲锋舟、救生衣、救生圈、绳索等救援物品,夜里10点出发,向无为市赶去。

  到达严桥镇抢险救援指挥部已是19日凌晨2点多钟。队员们看到,整个镇区都淹没在洪水之中,二层楼房淹了一层。抢救群众生命一时也不能耽搁,队员们很快投入了救援工作中。5个人分成两组,张莹、刘晓燕、曹继勇一组,驾着带去的冲锋舟救援。孟科、李瑞与其他人组合展开救援工作。

  “有人吗?请赶快转移!”队员们一边驾着船,一边向水中的房屋呼叫着。很快,有人从窗子里伸手求救。张莹指挥冲锋舟靠近房屋,把群众救到船上,向安全的地方驶去。安置好群众后,大家再驾船返回,继续搜寻。

  由于水太深,群众建的铁皮遮雨篷有的半泡在水中,有的露出水面,雨篷的边缘像刀一样锋利。面临危险,大家没有一个后退的,仍冲在前面。

  中午时分,张莹和队员救了几位老人,正在行驶时,突然熄火了,没有动力的船顺着激流向河中央漂去,如果到了河中,那浪头会把船打翻的,这下可急坏了张莹。他急中生智,拿出救援绳,一头拴到船上,一头裹到一个广告牌上,固定住了船。经检查,原来是编织袋裹住了船浆,大家齐心协力排除故障,把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一天下来,张莹他们5人一共转移了200多人,还有镇上的电信公司几十件通讯器材和通讯物资。

  20日凌晨,队员们完成了无为市救援任务,回到凤阳。上午9点又接到了六安市需要救援的指令。“立即转战六安!”张莹说。由于李炳海的单位有事,急不可待的李瑞顶了上来。5个人更换了部分设备,补充了油料,下午2点出发,赶往六安市。

  21日早晨7点钟,队员们开始救援受困群众。他们发现一个80多岁的瘫痪老奶奶和家人被困家中,立即停船施救。队员曹继勇在四五十厘米深的水中,把老奶奶抱到船上,然后载着老奶奶的家人向安全地带转移。得救后,老奶奶老泪纵横,连声感谢着大家。

  连续奋战4天4夜,他们没有睡过一个像样的觉,没吃过一顿像样的饭,他们像铁人一样,连轴转着,哪里有灾情就赶往哪里,不怕苦,不怕累,先后转移了300多名群众和很多物资,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陈友田)

  来源: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