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可移动,可拼拆 合肥南淝河装上这种防洪墙(图)

  14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应对新一轮强降雨,稳固南淝河堤防,被称为“抗洪神器”的移动拼装式防洪墙已提前投入使用。

  今年入梅以来,合肥市市区遭遇67年来最大降雨量,市区南淝河水位持续升高。预计7月15日—16日,该市还有大雨到暴雨。为应对新一轮强降雨,稳固南淝河堤防,根据合肥市防洪办统一部署,被称为“抗洪神器”的移动拼装式防洪墙将在南淝河防洪完善工程(二期)项目中提前投入使用。不但可以提高遇到重大洪水灾害时的应急抢险能力,也能确保城市防洪安全。

  所谓移动拼装式防洪墙,就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移动拼装式挡板,“这种移动拼装式防洪墙拆卸非常方便快捷,汛期插上挡板可防洪,非汛期拆除挡板就是漂亮美观的沿河生态护栏。”据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移动拼装式防洪墙其立柱为不锈钢材质,挡板采用特殊材质铝合金材料挤压成型,内部带有加强筋的空腔结构,“不但强度大,重量也很轻。挡板和立柱通过精密设计的卡槽固定,拆装方便,具有双向止水功能。”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合建宣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