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防汛是项技术活 安徽水利部门组织7名老专家枞阳指导

  7月13日早晨8时,长江桂家坝站水位16.62米,超警戒水位1.92米。站在枞阳县桂家坝附近的长江大堤上记者看到,长江浊浪翻滚,江面明显变宽,树木和建筑物浸泡在江水中。“江水太大了,对于我们长江外滩圩是严峻考验。”枞阳县汤沟镇副镇长周正竹说,外滩圩位于干堤外,受洪水的威胁更加直接,防汛压力更大。

  在汤沟镇长江外滩圩一心圩,记者看到现场有人值守,一旁放有“因长江水位高,禁止人员进入”的指示牌。值守人员告诉记者,鉴于水位过高,目前除去防汛人员和运输砂石等抢险物资的车辆,其他人员车辆一律不准入内,即便是防汛抢险人员入内也要全部按照要求穿戴救生衣。

  不远处,一心闸正在向圩内开闸泄洪,现场一位水利老专家正在查看泄洪流量。“现在可以把闸拉到80厘米,等圩内水平稳上来后再拉到1米。”水利专家叮嘱一心闸值守人员,开闸泄洪一定要循序渐进,切不可操之过急。“一位老专家抵得过千军万马。”枞阳县防办主任陆忠说,防汛是一项讲究经验的技术活,近期枞阳县水利部门已经组织了7名老专家在江堤、圩口等关键部位开展防汛抢险指导。

  在一心圩走访时,记者发现,由于一心闸开闸泄洪致使圩内农田及部分房屋被淹没,圩堤上部分人家晾晒在门口的玉米等也被雨淋或被水浸泡。“都是自家的东西哪能不心疼,但是水上来了人撤出去是为了安全,开闸泄洪是为了保住堤防,保住堤防就是保住我们的家园呀。”在一心圩内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民方光伟说,开闸泄洪虽然导致房屋被淹,但水退去后家还在,如果不泄洪,堤防内外压差过大导致溃堤,那就会冲毁房屋造成更大的损失。所以,圩内村民们对人员转移、科学泄洪的决定都没有二话。

  一心圩圩内面积约3.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00多亩,人口1200人,长江水位过警戒水位之后,这里的村民已经全部转移。近期由于长江水位涨势迅猛,枞阳县江堤指挥部和水利专家果断决定引水保堤。目前虽然圩内被淹,但是圩堤未受大的损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通讯员 刘洋 潘伟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