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起普速列车也能刷身份证进站了

  大江晚报讯 记者从芜湖火车站获悉,明天起,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这意味着,届时旅客在芜湖站乘车,将可以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推广实施后,长三角铁路65个普速客运车站和42个高普混合客运车站将告别纸质火车票。

  去年11月12日起,芜湖火车站等长三角第一批45个车站启动高铁和动车电子客票应用实施推广工作。电子客票的推广经历了春运暑运、小长假、黄金周客流高峰等各时期、各线路、各地域、各场景的应用考验,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旅客体验良好,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实践经验,为在普速铁路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电子客票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进一步提高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

  此前高铁实行电子客票后,很多普速列车旅客却不能享受便捷。普速列车旅客来车站坐火车前都要先排队取票,而实行电子客票业务后,省去了取票这个环节,可直接通过安检、进入候车区。到了检票环节,旅客只需凭身份证件在闸机上刷卡即可通过,无需像以往那样将纸质车票插入检票闸机,然后等待纸质车票从闸机另一侧弹出取走,旅客通过速度比以往更快,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购票方面,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个渠道购买车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购买电子客票后,旅客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

  实行电子客票后,儿童旅客的购票方式没有变化。在检票乘车时,持儿童票的旅客须凭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铁路部门在各进站口设有针对老人、儿童旅客的优先通道。

  针对老年群体不会使用互联网购票的问题,铁路部门也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满足老年旅客购票出行需要。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乘车前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通过核验手续的旅客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铁路车站工作人员有权核对其减价优惠凭证。(记者 汤荣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