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拉车门盗窃“专业户”栽了,贵池警方侦破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

  6月18日,记者从池州警方获悉,近日,池州市公安贵池分局通过深入侦查,成功抓获盗窃车内财物嫌疑人方某某和严某,破获系列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案。

  夜间蒙面作案,多辆“豪车受灾”

  今年以来,贵池主城区频繁发生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嫌疑人采取拉车门的方式盗窃汽车内财物,疯狂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6万余元。但由于嫌疑人一直采取口罩蒙面等方式进行伪装,现场难以提取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困境。

  5月下旬,贵池城区又发生数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盗窃手法与伪装方式与过往案件类似,很大可能为同一犯罪嫌疑人作案。随后,分局刑警、网安、主城区派出所、治安巡逻队等部门警种联合调度,并案侦查。

  民警视频追踪,嫌疑人漏马脚

  5月26日凌晨1点多,主城区某路口一辆宝马车内20包硬中华香烟、黄金首饰等物品被盗。案发后,贵池分局刑警大队、治安巡逻队民警立即对案发现场监控进行调取,发现嫌疑人作案时用口罩蒙面,手法娴熟。

  民警迅速依靠监控一路追踪嫌疑人,可追至城北某小区时,嫌疑人突然消失在监控视频之中。结合嫌疑人作案特征,民警判断嫌疑人此时消失的区域,很有可能就是嫌疑人经常藏身之处。根据这一判断,民警立即对嫌疑人前往案发现场的路线进行研判分析,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巡逻布控,但是迟迟未发现其踪迹,案件再次陷入困局。

  柳暗花明,锁定重点对象

  办案民警重新梳理思路,再次从案发现场监控入手,一帧一帧仔细甄别,经反复比对,有盗窃前科的方某某(男,19岁,贵池人)逐渐浮现民警脑海。经进一步分析,民警判断方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获得嫌疑人身份之后,治安巡逻队成功追踪到嫌疑人可能居住的小区位置,经仔细排查,最终发现某栋3楼住户正是盗窃嫌疑人方某某,盗贼老窝浮出水面。

  人赃并获,系列难案终被破

  5月28日上午,办案民警周密部署,在城北某小区某栋3楼内成功将盗窃嫌疑人方某某抓获。方某某归案后,民警立即对其住所进行搜查,成功搜查出其尚未处理的香烟等赃物。经比对与5月26日晚车内财物被盗案失窃财物特征一致,可以认定方某某就是通过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嫌疑人。面对确凿的证据,方某某无力狡辩,如实交代了多次在贵池城区实施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

  同时,办案民警通过此案循线深挖、串线侦查,一举侦破了6月7日晚在城区发生的另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成功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严某。至此,主城区近期发生的系列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得以成功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方某某、严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