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各行各业都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安徽省在保证本省血液储备量的同时,积极调动安徽人民的力量,累计向湖北捐献血液291.54万毫升血液,每一次的血液征集都是爱心的奉献,每一滴血液都是志愿者用爱凝聚的温暖。

  为了向广大献血者表达节日的祝贺,并呼吁更多的人了解参与到无偿献血的公益活动中,挽袖捐血,以热血传递爱心,让世界更健康。由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安徽省红十字会、中共安徽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安徽省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卫勤处、中国人民解放军安徽省军区保障局主办,安徽省血液管理中心、合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安徽省血液中心、合肥市中心血站、新浪安徽协办的“世界献血日”主题活动将通过线上直播和多地连线互动的方式开展,内容多样、形式丰富。

  开启线上线下热血模式

  据悉,活动将通过新浪直播平台与合肥、马鞍山、淮北、六安等多个地市进行互动,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全省16市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的传播。此外,在直播现场,还将为安徽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2020年1月24日至2月25日)涌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无偿献血志愿者、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者在线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在新浪微博,开设#2020年世界献血者日#微博话题,点燃线上公益热情。

  在合肥市线下活动现场,市民们可以通过回答创意知识问答H5,了解世界献血者日和无偿献血知识,答对全部问题还将获得惊喜小礼物。现场还有创意明信片和签名活动,让广大参与者不仅了解知识,还能获得充满爱心与纪念意义的明信片礼物。

  殷殷热血铸就生命希望

  安全血液对疾病治疗和紧急干预都至关重要,它能够帮助那些患有可危及生命疾病的患者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也利于开展复杂的医学操作和外科手术。在各类紧急情况(自然灾害、事故、武装冲突等)下,血液对于治疗伤员也十分关键。血液在孕产妇和新生儿保健方面也具有必不可少的、可拯救生命的作用。

  然而,获得安全血液仍然是少数人享有的特权。由于献血量低,且血液检测设备匮乏,大多数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难以获得安全的血液。从全球方面看,42%的血液从高收入国家采集获得,而这些国家仅占世界人口的16%。

  只有通过定期自愿无偿献血,才能保障充足的安全血液供应。这就是为何2005年世界卫生大会专门指定一个活动日来感谢献血者并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世界献血者日定在每年的6月14日。在这一天不仅要感谢献血者,还要提高人们对安全血液的全球需求以及每个人如何作出贡献问题的认识。

  江河奔流不息是因为有滔滔江水,生命有无限活力是因为血液奔流,血液由此被誉为生命之河。当今世界,人体血液还没有完全的替代品,只能由我们健康公民无偿捐献,献血无碍健康,只需小小勇气。

  一次无偿献血可能会燃起一个白血病孩子生命的希望,一次慷慨付出可能会使得一个脆弱的生命重获新生,一次爱心举动可以让千万个不幸的家庭重拾欢笑。每一滴热血都是一份关爱,就像寒冷冬夜里一团熊熊篝火。感谢每一位无私献血的人,是他们捐献出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