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场车祸揪出了潜逃18年的萧县杀人嫌犯

  18年前,一时冲动,让朱某悔恨终生。4月15日,记者从萧县公安局了解到,当地警方现已将18年前因故意杀人而逃亡的嫌疑人朱某成功押解回萧县。

  一时冲动突发命案

  2002年2月17日晚,在萧县龙城镇化肥厂家属院内,朱某因办事,经过受害人郭某英家门,郭某英家中喂养的大狗,见有生人经过,便上前撕咬,咬伤朱某腿部,双方因此发生争执,对方也没有给朱某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朱某心中带着怒火离开了,离开后不久,朱某伙同另外4人到郭某英家中,与郭某英及其丈夫发生再次发生争执,并殴打起来,在殴打过程中,朱某拿起郭某英家中的一根三角铁,打向郭某英,当场导致郭某英受伤倒地,其余几人见此情况,心生害怕,立即逃跑。后受害人郭某英立即去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从未轻言放弃

  萧县公安局接警后,立即形成专案组,开展调查,并对嫌疑人朱某等5人实施抓捕,除朱某外其他4人均抓获归案,并已受到法律制裁,然而,朱某却已潜逃,萧县公安局立即对嫌疑人朱某上网追逃。在此期间,萧县公安局始终没有放弃对朱某的追逃,一方面给其家人做思想工作,希望家人能劝解他及时投案自首;另一方面继续分析研判,寻找朱某的踪迹。然而,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要想从茫茫人海中找寻他的行踪,又谈何容易。案件的卷宗几乎要被办案民警翻烂了,一点点的蛛丝马迹民警都要循线去彻查到底,结果却都铩羽而归。

  此时,逃跑在外的嫌疑人朱某,为了躲避追逃,一直小心谨慎,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为了维持生计,朱某不敢使用真实身份,化名杜某,生活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偏远郊区,平时主要以在装修队里面打散工的形式维持生活。但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朱某因一次事故,暴露了行踪。2018年,朱某因危险驾驶造成交通事故,被甘肃省嘉峪关市警方控制,在审讯过程中,他的身份信息与本人不符,后经过多方核查,才确定其为萧县张庄寨人。当嘉峪关市警方与我县警方进行核查时,萧县公安局通过认真比对,细致核查发现,他正是18年前,因故意杀人逃跑的嫌疑人朱某。

  十八年后终可告慰逝者

  得到线索后,萧县公安局立即与当地警方再次取得联系。并于2020年4月5日晚,萧县公安局龙城责任区刑警队和张庄寨派出所联合将嫌疑人朱某押解回萧县公安局。龙城责任区刑警队对嫌疑人朱某进行刑事审讯,朱某对所犯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朱某已被萧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