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月,在全椒这所充满人文气息的小城内,都会掀起一轮学雷锋、做好事的高潮,“红马甲”们走上街头,义务为老百姓修理电器、理发,进行科普和法律宣传等。与此同时,一场大型公益活动也在网络上火热地进行着,这就是已经连续开展四年的“学雷锋·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

  一、倾心调研,收集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微心愿

  2016年,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围绕关爱“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流浪乞讨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走访调研中,发现这些孩子普遍缺少家庭关爱、生活贫困,社会上对他们往往存在偏见和歧视。为了给他们以及其他类型的贫困学生送去温暖,志愿者们针对他们身心健康成长需求,鼓励他们许下一个个小心愿,收集他们的“微心愿”,并在全椒共青团网站、团县委官方微信平台、美好全椒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公布。2016年以来,县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广泛征集,共向社会公布了689个微心愿。

  二、广泛发布,招募志愿者争当“圆梦人”

  为了帮助这些特殊青少年实现心愿,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以“能为、可为、乐为”为原则,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广泛招募志愿者,鼓励和动员全县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争当“圆梦人”。实现“微心愿”不需要投入太多时间和精力,对财力要求也不高,只要有爱心,谁都可以参加认领。网友们看到招募信息后,纷纷跟帖报名。有的网友自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为特殊青少年较为集中的学校购置图书、运动用品。大部分网友各自认领“微心愿”,购买了棉衣、鞋子、书包等物品。

  三、网络接力,爱心传递温暖无限

  四年来,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发布的689个“微心愿”无不在短期内得到广大网友的回应,并迅速得到认领。2016年,在通过网络发布“微心愿”后的短短3个小时内,76个“微心愿”被成功认领。2017年,时间缩短为2个小时,在89个“微心愿”被认领后,网友跟帖要求再次发布一轮认领,协会的志愿者们紧急开始了第二轮征集,2天后的62个“微心愿”同样被迅速认领。2018年,122个微心愿被认领。2019年3月,141个“微心愿”在短时间内认领结束,7月份,199个“微心愿”同样被爱心网友认领。

  为了做好平台跟踪,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安排专人负责“微心愿”实现的跟进情况,帮助认领网友进一步与“许愿人”沟通,以便圆满实现愿望。2018年,有个农村留守儿童因为父母常年不在身边,没有人给他过过生日,许下了“想要过一次生日”的愿望,有位孙女士认领了这个愿望,协会的志愿者经过沟通,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最后在班级里为他过生日,同学们送上手工祝福卡片,认领人带去了蛋糕,志愿者们送去了一摞课外读书,当生日祝福歌想起,这个孩子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表示这将是一生难忘的生日。在场的每个人都受到感染,大家将孩子簇拥其中,温馨的祝福充满了教室。这样的成长经历对于孩子来说,正面导向作用是非常大的。

  四、平台给力,正能量效应持续传播

  每年3月开始,在全椒各大网络平台关注“微心愿”话题并谈论“微心愿”认领的网友不断增多;“学雷锋,就去认领微心愿”已经成为志愿者们争相参与的爱心活动;而一个个《认领证书》则是成为了志愿者参与活动的身份认证。四年来,共募集社会资金15万余元,全部用于购置微心愿物品,并由“圆梦人”亲自送至少年儿童手中。持续四年的成功举办,“学雷锋·微心愿”网络公益活动已经让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了全椒人的一种时尚。

  一个书包、一本图书、一件衣物、一双鞋子,甚至于一次难忘的集体生日、一场留守儿童的观影活动、一个寻访春天的爬山比赛···这样的“微心愿”也纷纷被网友们认领,并且圆满地实现了。借助网络平台,有滁州网友,开着满满一车的食品、图书来到全椒,交给协会捐助给需要帮助的孩子;有安徽博爱基金会于2018年底,为我县100个留守儿童一人赠送了一个“暖冬大礼包”,内含棉衣物一套、棉鞋一双、手套帽子一套等;有合肥、阜阳的网友,于2019年12月通过协会为我县贫困老人捐赠了100双棉拖鞋;有家庭困难的全椒好人,省吃俭用认领微心愿,并将认领信息在好人圈广而告之,吸引更多的好人前来认领······在此期间,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不断壮大,新成立了核心队员达60人的“萤火虫”志愿服务队,为青少年以及社会各界需要帮助的人带去点点荧光、丝丝慰籍。因“学雷锋·微心愿”而激发的正能量效应在不断显现并迸发出积极向上的青春力量。

  目前,全椒县“学雷锋·微心愿”活动已经成为我县青年志愿者品牌活动,先后荣获“第九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我最感动的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等奖项,并获推申报第三届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今后,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继续将这项活动开展下去,为更多的特殊少年儿童提供关怀和帮助,把爱心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路上!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