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 精品民宿的“逆运新生”

  对话黄山市徽州民宿协会会长、山水间微酒店创始人陈熙

  这是一个让所有中国人都始料未及的春节,因一场疫情而起的紧张、无奈、奋起与坚持,成为我们共同的记忆。疫情的无情蔓延给全国各行业发展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其中以个体经营为主的民宿行业尤为严重。

  1月20日晚,钟南山院士确认新冠肺炎“人传人”,民宿“退订潮”的序幕就此拉开。随后各大旅游、民宿平台,多次升级游客免费退款保障,免费退改地区从武汉升级到湖北、再到全国乃至境外。除夕这天,绝大部分民宿的订单取消量达到了顶点。不少民宿2月份的订单被全部取消,3-4月份订单也有大幅减少。

  安徽省旅游资源丰富,民宿行业的声量也在大幅增加,特别是黄山地区的民宿业发展相对成熟,这里的民宿数量占全省总量的四分之三以上。据不完全统计,黄山市民宿近2000家,其中涌现的精品民宿有300多家。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数以万计的民宿经营者与从业者,他们经历了怎样的危机?此刻他们正在做些什么?对于民宿未来的发展方向,他们又有哪些看法?

  近期,我们有幸对话黄山市徽州民宿协会会长、山水间微酒店创始人陈熙,通过他来了解徽州民宿的生存现状。

  民宿自救 政府扶持共渡难关

  疫情集中爆发的一个多月里,民宿行业经历了不可避免的变故,陈熙表示,这些对于一个旅游城市的民宿经营者而言,直接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损失,在收入停滞的情况下,房租工资等支出照旧,着实带来不小的压力。

  在缓解现金流问题上,民宿正与政府携手渡过这个难关。一方面,民宿以比较优惠的价格售卖未来房间、开发农副产品线上销售,在缓解资金压力的同时,能够继续保持民宿的热度与曝光度。另一方面,黄山市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2月13日发布的“双十条”政策,即《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针对文化旅游企业特别是旅游企业主,给予一定的优惠补贴、税收返还等政策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当前民宿承担着巨大的经济损失,但在积极抗疫的后方仍然能够看到他们的身影。很多民宿主自发向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捐献稀缺的口罩等防护用品;在徽州民宿协会的号召下,共有2000多间爱心免费房将在疫情结束后等待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到来。

  积极面对 升级完善以迎接春天的到来

  陈熙认为,辩证地看待此次疫情对民宿行业发展带来影响,未必完全是不好的事情。在停业修整的这段时间里,大家更能沉下心来思考如何提升民宿的品质,如何使得民宿更好地顺应未来市场方向的转变,不失为一次自省的好机会。

  民宿从业者一直没有停下,也不能停下。除了各民宿自行组织的内训措施外,黄山市徽州民宿协会还面向所有民宿开展了为期六十个课时的线上培训。课程主要涵盖五大方面,在提升民宿服务水平、培养防范危机意识,与普及税收工商、消防法规等基础知识方面给出更好的建议。陈熙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自我拔高的机会,使得未来黄山的旅游服务更加规范,也借此打破此前专业酒店经营者一度认为民宿是非标住宿产品的误解,为民宿业正名。

  市场过滤 用初心沉淀真正的民宿

  经过此次疫情,势必将淘汰掉一批盲目投资者,正如优胜劣汰是大自然的法则,同样也是市场的法则。

  陈熙认为,在中国不仅是民宿行业,很多中小微企业的生存能力、生存时间有限,因此会出现一批急功近利的投资者。然而,没有做好长期运营的打算,没有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是不可能一直保持热度与生命力的,势必将被市场所淘汰。

  因此经过这轮疫情的打击,将使得更多人对民宿行业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作为一个高投入慢回流的行业,如果不能做好充分的心理预期,思考做民宿的终极目的是什么,便不要轻易追赶热度。淘汰掉一批把民宿当成一种投资行为的人,对民宿市场而言也是一种净化。反之,那些真正富有热情、想要长久运营民宿的人将会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坚守初心。

  市场转变 康养式的乡村文化旅游或将成为主流

  经过这次疫情,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消费心理与消费价值观,平安健康、山水自然、返璞归真将成为人们更加深入的追求。因此陈熙认为,疫情将促进中国旅游市场的转变,也将直接影响民宿的未来发展动向。

  目前,中国大的旅游方向仍然是以观光为主,黄山大的旅游方向还是以门票为主。这让我们不禁思考这种观光旅游、门票经济未来发展的空间在哪里,民宿与这个发展空间的关系又在哪里。民宿倡导的是让人们留下来,沉浸式地体验当地的文化,享受生活的惬意自然,这与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旅游大不相同。

  根据重庆元旅时代城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发布的《疫情后,国内旅游市场需求预测性调研报告》显示,疫情结束后,若遇周末或其他较短闲暇时间(3天及以下),目的地选择将呈现多样化,总体市场偏好于森林度假(15%)、山水观光(15%)、水上游乐(14%)、精品民宿旅游(13%)产品。

  由此可见,观光打卡式的旅游模式将有所削弱,沉浸式的度假旅游或将成为主流。这对于未来民宿的发展,特别是精品民宿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与方向,如果现有的民宿能在这个方向上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将会收获更多的关注与成就。

  疫情带来的是困境也是机遇,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就在眼前,让我们整装待发,共赴这场春日之约。(文/刘琪琪)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