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上午,明光市首例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王先生重新回到医院,他此行的目的是捐献血浆,用于针对新冠病毒的临床治疗,他是明光也是我市首位捐献血浆的康复患者。

  “之前听说过病好之后会产生抗体,会对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有一定的疗效,所以我愿意为疫情救治出一份力。”王先生说。

  上午10点50分左右,王先生在蚌医一附院采血车上成功采集了200ml的血浆。血浆在采集结束后第一时间运回了蚌埠市中心血站,开展病毒灭活、冷冻和血样检测,合格后将由省卫生行政部门统一调配使用。

  王先生系湖北大学在读研究生,1月27日确诊新冠肺炎。在明光市人民医院经积极治疗,2月11日治愈出院,出院后居家医学观察14天后,听说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可以用于治疗危重症新冠肺炎,便主动联系该市卫健委和市红十字会,希望自己体内的抗体能够成为战“疫”的有力武器,在关键时期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

  明光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树忠说,为满足临床救治工作需要,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招募动员服务工作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等文件要求,做好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降低病亡率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希望有更多的新冠肺炎康复者能加入恢复期血浆捐献者的行列,为更多新冠肺炎危重病患者带去康复的希望。

  据悉,为保障捐献血浆者权益,鼓励更多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国家明确捐献恢复期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享受无偿献血者荣誉和待遇,捐献血浆200毫升视为捐献一次全血。献血浆后,发放《献血证》并将献血浆者信息录入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按规定参与无偿献血表彰活动。(季晓佳 记者 王晗笑)

  来源: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