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稳控疫情 有序复工”的推进,返芜复工人员逐渐增多,到芜湖后根据防疫要求他们大多数会接受一段时间居家医学观察。在居家医学观察期间,日常生活采买的担子就落在了社区工作人员肩上。2月初以来,范罗山街道体育场社区,最多时要服务100多户,每天最多时要完成十多户买、送任务。社区工作人员蒋静平主动挑起了这副担子。 2月26日,记者跟随蒋静平,体验了她这段时间采购员、配送员的繁琐与辛苦。

  2月26日9时许雨下大了。社区党委书记黄涛提醒蒋静平,“下雨了,今天订单不算多,最好不要骑三轮车了,我陪你去”。记者看了一下订单,一共有5户,分别居住在杨家巷小区、柳春园小区、五金站综合楼、新宇花苑,需要社区工作人员代买的有酱油、牙膏、纸巾、洗洁精、鸡精、土豆、大米、挂面、青椒、西红柿、西蓝花、鸡蛋、葱、青菜等。记者粗略算了一下,5户代购的调料、米面、蔬菜等大概15公斤,可想而知有时候在为十多户服务的时候分量要有多重,一样样买完再分又该多繁琐。

  蒋静平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和有些社区一样,直接找一家超市,把订单丢给他们,然后他们会一条龙搞好。我们为什么要帮他们到菜市场、干货店等地方跑呢?因为这样采购能让他们更有正常生活的感觉,能满足他们更多差异化需要。比如有位老人从北京儿女家回来,他就喜欢有一家店卖的酱菜,我们就多跑点路帮他买,他就开心点,这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蒋静平基本上都会去来凤市场替大家买菜,因为菜市场比较规范,商户也是固定的。黄涛说,“给大家买菜可不敢含糊,第一是安全,在安全基础上再注重品质,路稍微远了点也无所谓。不过就是苦了蒋静平了,买这么多品种需要跑许多地方,并要一户户送到门口,到了晚上她的胳膊会又酸又胀,但她第二天又会接着干”。

  在采购的路上,记者跟蒋静平走到一家干货店,这是他们选得比较固定的一家,在居民中口碑比较好。在这里蒋静平根据订单采购了蚝油、老干妈、挂面、鸡精、味精等。在来凤市场里,蒋静平来到一家挂着“文明经营户”牌子的菜贩摊位,一样样为居民挑选,买完她都要一一记账。此外,水产品、肉类、豆制品类,蒋静平也均有固定摊贩。因为当日下单户数比往日少,记者便和黄涛一人帮她拎一部分,开始还好,走了一段路后塑料袋就会勒着手疼。就这样再回到干货店拿了刚才买的调料等后,然后仔细分一下,每户一个大塑料袋,里面放了采购明细清单,包括买了什么,花了多少钱。蒋静平还会在代买群里向各位居民公示每户总费用。

  黄涛告诉记者,2月初开始返芜人员慢慢多起来,社区就建立了一个返芜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代买菜的群,返芜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均加入了群。每天9点前,来自镜湖区宜居公司支援社区防控的工作人员梁艳就会统计订单,按户分类好打印出来交给蒋静平,蒋静平在每日采购后会将流水账再交给梁艳,由她和社区纪委一起对当天的账目核算再报给群里居民,然后居民通过微信转账后,他们还会核算一遍居民转账的钱和蒋静平所花费记录的钱是否一致。

  这样一来,大家心里明明白白,就会知道社区代购得好不好贵不贵。蒋静平告诉记者,“这个事情我们会一直坚持到最后一个人解除居家隔离观察”。当有解除观察的居民对蒋静平说,“明天我来帮你去买吧”。蒋静平会很感动,“谢谢,你们要忙着工作了,心意我领了”。 吴敏 文/摄

  蒋静平在“文明经营户”摊位买菜记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