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滁州讯“疫情就是命令,群众安全高于一切,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抓好新冠疫情防控!”。这是元松村党总支书记张开峰对全体村组党员干部作的要求,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爆发,元松村党总支书记张开峰迅速反应,认真组织,发动村组党员干部站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缜密推进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1月24日,即农历大年三十,忙碌完村级各项事务,准备驾车带着妻儿返回滁州过春节的张开峰了解到新型冠状疫情信息,并获悉1月23日本村小毛新村有两位从武汉返乡人员。他考虑到元松村区位特殊,四县区交界,人员流动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大,武汉返乡人员需要立即进行防控。于是他歉意的对刚拿到驾驶证的妻子说“你带孩子先回滁州吧,我不能回去了”,并叮嘱妻子注意驾驶安全,义无反顾的留在了村里。

  “我们的责任很大”。回到村里后他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立即赶往小毛新村从武汉返乡人员朱正国家中,仔细询问返乡路径、接触人员等,要求他们加强防护不要外出,并立即上报相关情况,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当天上门测量了体温,第一时间按程序规范安全处置,在随后的日子里每天关注询问2次跟踪监测、随访情况,目前已过了观察期未发现异常。1月27日,他通知两委干部全部到岗到位,对两委干部说:“我们的责任很大”。经两委研究,立即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网格,村组干部分工负责进行排查,随后与各村民组长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动员开展防控工作。

  “宣传联防要全面”。为提高广大群众加强疫情防控意识,张开峰迅速安排,要求做到宣传联防全覆盖、无死角。先后制作悬挂宣传条幅30条悬挂到村部及各村民组;调配车辆,运用移动喇叭宣传车深入村民组循环播放一封信音频;村级LED彩色显示屏全天候宣传防范新型肺炎知识、疫情举报电话及就医机构等;入户发放宣传《致南谯区居民的一封信》,通过微信、QQ群、朋友圈广泛宣传,“线上线下”宣传同步,使群众更便捷了解疫情的动态和防控疫情的形势。同时在出入村口,及与定远、肥东、全椒交界村道设置劝返点3处,落实五尖山处卡口“八个一”,安排志愿者及医护人员开展劝返登记、测量体温、宣传等工作,做到宣传联防无死角。

  “走访摸排要全面”。接到疫情信息后,他迅速抽调由部分村干部、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12人疫情防控群众突击队,并号召村级志愿者50余人共同参加,按照网格开展入户大宣传大摸排大走访,他自己主动到有武汉返乡人员、村民居住较集中的小毛新村开展排查,重点摸排走访有武汉旅居史、途径史及密切接触人员等,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要求大家发现情况随时联系通报。同时安排人员采购部分84消毒液等送到朱正国家中,要求每天进行消杀处理,并联系在外成功人士主动响应捐赠较为紧缺的口罩500个,统一分发小毛新村等重点区域、人口居住集中区。对于摸排出的本村户籍有武汉接触史、不在本村居住人员,一边安排第一时间上报,一边亲自和现居住地村(社区)或城市居委会联系协调,落实监测服务和后续跟踪随访工作,确保不出现管理“脱档”,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安全平稳。(周人峰)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