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秩序的恢复,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企业复工复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芜湖的公共交通已经开始逐步恢复。出租车、网约车正常运营,一共90班公交线路恢复运营,高铁出行旅客保持稳定,汽车站也正在逐渐恢复运力。昨天,记者走访火车站、汽车站,乘坐公交车、出租车,体验了一次正在逐渐恢复的城市交通。

  昨天上午9点左右,在公交广电中心站台,记者乘坐31路公交车,等了约15分钟左右,一辆公交车到达。记者已经提前注册好“通行卫士”账号。上车后,打开“通行卫士”小程序;再点击“扫码乘车登记”,扫描了乘坐车的二维码(张贴在公交车前门处和车内后),最后点击“我要乘车”,填写出行信息后,点击“提交”就完成乘车扫码。此时,车上大概有十来名乘客,均佩戴口罩,且坐的位置都间隔较大,上车的乘客也有意识的和其他乘客保持距离。以前,比较拥堵的北京中路,也一路通畅,10分钟左右的时间,车辆到达原妇幼保健院站台。

  随后,记者步行至步行街口,在出租车等候区,有3辆车在排队等客。“来步行街的乘客不多,打车很容易。”一位出租车司机透露,刚恢复运营的前两天,乘客非常少。“那个时候可能两个小时都接不到一单,这两天稍微好一点,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生意稍微好点。”上了出租车后,司机表示,他们要求乘客必须佩戴口罩,“如果乘车上车不愿意佩戴口罩,就会要求他下车,毕竟这个时候,防疫很重要。”

  20分钟后,记者就到达了芜湖火车站东广场,广场的取票大厅、候车室内的乘客并不多。在出站口处,当有火车到站时,会有戴着口罩的乘客出站。和以前相比,乘客出站后,并没有一窝蜂的拥挤至出站口,而是有意识的保持安全距离排队出站。无论是进站口还是出站口,体温测量工作仍然在有序地进行。

  昨天是芜湖市恢复市区至芜湖县、繁昌县直达客运班线的第二天。中午11点左右,记者到达芜湖汽车站,看到站内的乘客并不多,乘客、售票员、检票员等都佩戴口罩。在进站口,红外感应门对顾客进行体温检测,此外对体温异常旅客进行二次测温,站内还设置了隔离区。同时,在出站口也设置了测温点,对到达芜湖的旅客进行测温放行。芜湖火车站相关人员介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芜湖站的出发和到达旅客均有所增长。“目前出发和到站旅客每天大约4000人,之前大概在2000人左右。”

  在售票处,记者看到售票员正在指导一名去繁昌县的旅客使用自助机购票。售票员告诉记者,目前汽车站售检票全程无接触,旅客购票时可以使用手机网站购票或自助机购票,随后检票口自动闸门电子比对身份证一致后上车。记者看到汽车站还随车打印旅客信息带至到达车站。“这是为了方便疫情期间,相关单位追踪溯源。”芜湖汽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乘坐客运汽车出行的市民并不多。昨天繁昌和湾沚直达两条线复班首日,共发送22个班次,运送旅客117人。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