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盲人协会主席秦超正在手机上收听节目市盲人协会主席秦超正在手机上收听节目

  一首唢呐演奏《喜庆锣鼓》拉开了一场特殊的元旦晚会。2019年12月31日晚上7点,由亳州市盲人协会自办自演的元旦晚会,在盲人协会微信群里正式开始,142人的微信群立即进入“静默”模式,等待着演员们的精彩“表演”。

  市盲人协会的工作人员按照节目单,依次将演员事先录制的节目传进微信群,群成员坐在自己家中就能“收听”晚会。上传下一个节目之前会给“观众”留足“欣赏”的时间,为了保证“演出”效果,晚会还安排了一男一女两名盲人主持人。

  盲人元旦晚会共准备了40个节目,有唢呐演奏、二胡演奏、歌曲、戏曲、诗词朗诵……持续4个多小时。活动结束后,“静默”模式解除,微信群进入讨论环节,群成员兴致高涨,纷纷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

  “参加晚会的盲人有29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王学文老人,他为大家献唱了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有的表演者是全国比赛的获得者,比如高丁鹏,他是全国盲人唢呐比赛的第二名、全省唢呐比赛第一名。”市盲人协会主席秦超介绍说。

  这次元旦晚会,市盲人协会还邀请了全市各级残联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他们在晚会结束时,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据秦超介绍,这是盲人协会第一次举办元旦晚会,晚会采用全程“语音”模式解决了盲人不能“观看”的问题。对丰富盲人的精神生活,发现有才艺的盲人,实现盲人自身和社会价值,增强盲人的自尊、自信、自强,都有积极的作用。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学会了使用电脑、智能手机,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晚会筹备组成员李旗说,希望更多的盲人朋友能通过这次晚会,了解身边自强不息的典型,自身也能获得足够的勇气,勇敢地生活下去,并取得成功。(李鹏)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