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段拍摄于我市固镇县的抖音视频在网上走红,两天浏览量35万次,视频内容发生在固镇浍河上,老船民张振标勇救落水青年,被热心人拍摄后上传网络。经过了解,张振标老人已经不是第一次救人了,4年前他曾跳进5米深的闸塘,救起了两名溺水儿童。

  小伙被困水中 老船民及时相救

  12月18日下午4点半左右,张振标从固镇刘集驾船回到湖沟郑圩闸边,正准备喂鸭鹅,抬头一看,在他船的东北角有一条没见过的船。

  “我们这里都是本地船民,很少有外地船经过,我看了一下,觉得有问题。”张振标说,他之前没见到这条船,天渐渐地快黑了,他本能地感觉到不对劲,就让老伴划过一条小船来,他要去看看那是条什么船,大约五六分钟,船划到了那条船边,看到一个人在水中,一动不动。

  张振标想,这么冷的天,水中怎么会有个人?他上前叫了一声,水中人没有答应,他感觉到不好,赶紧上前拉住水中人的一只手,拼命把他拉上船,只见那人身体不动,也不讲话,张振标赶紧将船划到岸边,和老伴一起把他抱上岸。

  救人上岸生火取暖 小伙慢慢苏醒

  “水里那么冷,小伙子肯定是冻坏了,也不说话,眼睛直勾勾的。”张振标介绍,看周边有玉米秸秆,就抱了两捆点上火,给被冻僵的小伙烤火,边烤火边问话,但是半个小时过去了,小伙还是不答话。

  难道这人是个哑巴?老张一边想一边又抱来两捆秸秆,继续给小伙烤火。傍晚的河边越来越冷,又烤了一会,老张不停地问话,小伙子终于开口了。老张松了一口气,返回小伙子的船上,把小伙棉衣拿来,给他穿上。

  为啥被困水中 小伙道出缘由

  “我就问他家是哪里的,天这么冷,你怎么在水中,怎么把衣服都脱了呀?”张振标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烤火取暖,小伙道出缘由。

  原来,小伙名叫魏德宇,1995年出生,河南周口人,替宿州一船老板打工,不料独自一人开船迷失了方向,误入了浍河湖沟郑圩闸,他不知此段水域情况,开着船闯入河中有鱼网的地笼地带,地笼鱼网把船桨给缠住了,小伙人生地不熟,不知该怎么办。情急中,他脱下棉衣,下水准备把船桨上缠的鱼网给去掉。一下水,谁知手中无工具,怎么也扯不掉这些破旧鱼网,不到半小时,由于气温较低,河水刺骨,小伙手脚抽筋,动不了了,不一会就冻僵了。

  随后,经过查询,张振标打通了小魏的老板也就是船主的手机号码,半个小时后,船主赶到现场,开车将小魏送到医院检查身体。

  “要不是张大爷过来,我肯定冻死在这河水中了。”事后,魏德宇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烤火取暖,他才慢慢有了意识。真是太感谢张大爷了,他就是自己的救命恩人。

  曾经见义勇为受多次表彰

  据了解,今年65岁的张振标住浍河岸边,靠打鱼为生,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水中救人了。

  2015年3月28日下午1:30许,张振标正在自己家的小船上睡觉,突然听见有小孩在喊,有人落水了,快救命呀!老张听到呼救后什么也顾不上就向小孩落水的地方跑去,边跑边脱衣服,鞋也跑掉了,看见浍河郑圩闸塘水中有2个身影后,他立即纵身跳进5米多深的闸塘河水中,奋力营救2个孩子。张振标跳进闸塘,头顶一个,手拉一个,把2个孩子送上岸边,由于原本身体状况就不好,救人又太过急切,到岸后老张也晕了过去。事情发生后,群众纷纷称赞他见义勇为的壮举。

  同年,张振标被评为蚌埠好人,获得安徽省第十二届见义勇为“安徽移动弘扬正气奖”以及蚌埠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大爷好样的,我们固镇的,为您点赞!”“为老人点赞,愿老人一生平安!”“救了我老乡,祝老人一生平安!”“大美固镇,人杰地灵,好人千千万”。在网上,众多网友为张振标老人点赞。

  “我就是一个生长在浍河边的船民,从小到大,救落水的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救的人太多了。”张振标说,救人是天大的事情,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