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中安健康网讯“三九”即为“冬至”后的三个九天,今年的“三九”第一天分别为:2019年12月22日、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9日。

  中国科大附一院的专家介绍,“三九贴”就是在“三九天”里每“九”的第一天,将配制好的中药碾磨成粉末,制成膏药,分别贴在人体的不同穴位上,经几个小时取下,达到增强抵抗力、防病治病的效果。

  它是运用“内病外治”手段防治疾病的独特方法之一,该疗法操作简单,而且治疗期间不妨碍其他药物的正常使用,是适合大众的养生佳法,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三九贴”在疾病的调治过程中,将平衡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起到事半功倍之效。因此选在“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扶正祛邪,调补阴阳,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而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

  专家提醒,“三九贴”虽好,可不是人人都适合贴,部分冠心病患者、关节痛患者等适宜贴“三九贴”。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烧期间不能贴敷(急性炎症消失后可继续贴敷治疗);

  孕妇、有活动性出血者、皮肤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者、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都不宜贴“三九贴”。

  贴上“三九贴”要记得忌辛辣,慎冰冷,少饮酒,多休息。贴敷期间的饮食应清淡,慎食海鲜、牛羊肉及辣椒、蒜、葱、姜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和肥甘滋腻之品;慎食冷饮和冰冻食品,宜少喝酒、少抽烟;保持贴敷局部清洁;贴敷期间宜穿干净、柔软、宽松、透气衣衫;

  保证充足睡眠,入睡前一定要将贴敷的药物揭除;贴药后不要过分活动,以免大量出汗或药物移动脱落;若水泡较大或局部反应严重者,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刘留留 李金虎 记者 王佳)

  中国科大附一院中医科的预约已经开始了,大家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进行预约

  电话预约:0551-62283003

  门诊预约:周一至周五至中医内科门诊、中医特色治疗门诊预约

  地点: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门诊三楼中医内科诊区

  病区预约:至中医科病区预约

  地点: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9号楼4楼中医科病区

  作者:刘留留 李金虎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宇涵)